Sunday, 18 April 2010

何国忠:禁学院颁教授职衔‧擬指南管制假博士

(檳城)高教部副部长何国忠说,高教部正在擬定指南,以管制假博士以及学院颁教授职衔予讲师的现象。

他说,最近常有国会议员投诉,指国內假博士以及学院隨意颁教授职衔的现象严重,因此要求高教部彻查及关注此现象。

他说,学院是不获准颁教授职衔予在职讲师,只有国立大学及私立大学才可以这么做。

因此,为了克服上述损害学术声望的情况,高教部已著手草擬指南,以起管製作用。

不过,他说,鉴於草擬相关指南涉及许多技术性问题,因此未有1个確定日期。

何国忠今日(週六,4月17日)为韩江学院名誉院长拿督谢诗坚主持其新书推介礼后,在新闻发佈会上,这么说。

多管齐下栽培博士生

他说,高教部目前面临博士荒的现象,因此,政府將採取多管齐下的策略,以便在2020年,达致每1万大马人当中,就有100名博士或硕士研究生。

他说,目前的比例是每1万大马人当中,只有33人是大学研究生。

针对政府所採取的策略,他说,在第9大马计划下,政府提供了6000份奖学金,以提高博士生的比例。

“此外,在迷你財政预算案下,政府也提供了500份助学金,让学生进修博士学位,每人可获2万令吉的助学金。至於硕士生,则有1万个名额,每个名额最高可得1万令吉的助学金。”

提昇研究生本科生比例

另一方面,何国忠说,政府希望在2015年,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学士学位)的比例达致1对1。

这也意味,研究型大学將减少录取本科生,进而逐渐提昇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比例。

他说,大马目前共有4所研究型大学,即马大、理大、国大以及博大,政府希望在明年稽查大学各项条件后,研究型大学能从目前的4所增加至6所。

他说,在2009年,国立大学共推出了2813个研究產品,其中127个已经商品化,而442 个正等待推出市场。

星洲日报‧2010.04.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