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April 2010

巴口17年垃圾山明年关闭

东方日报 南马版 - 02.04.2010

(麻坡1日讯)麻属巴口益华村累积17年的垃圾山获得解决,当局将在一年后关闭这座垃圾山,居民将可摆脱与垃圾为伍、臭味熏天的噩梦。

初步计划为将巴口垃圾场局部关闭,或待新垃圾场正式使用,在一年的时间内,旧有的垃圾场依然继续使用,希望居民可以耐心等待。

当局将耗资费2300万令吉,在巴莪新港路辟建新垃圾掩埋场,预计今年10月份正式动工,明年6月完成后正式启用。

柔州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今日中午到巴口新村与民对话时,宣布当局将关闭巴口垃圾山,这项工作费用为100万令吉。 大臣说,巴口垃圾场自1997年开始使用,17年来在完全没有妥善管理、垃圾乱丢的情况下,加上开放式的堆积垃圾,造成臭气冲天,形成一个臭名远播的垃圾山。

采用最新处理方式

「垃圾日积月累,变成一个棘手的民生问题,以整个垃圾山问题来看,它也仅剩一年的使用期限,州政府已经决定进行关闭计划。」

他透露,这项计划今年6月展开,州政府计划将原有巴口垃圾山移到巴莪新港路,新垃圾场远离住宅区与工业区,占地150英亩。「搬迁后的垃圾场,采用最新的垃圾处理方式,就是垃圾掩埋方法,减少污染与臭味,以免影响到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

他也指出,位于巴莪新港路的垃圾场,将耗资2300万令吉辟建,今年10月份正式动工,预计明年6月完成及启用。

「由于初步计划为将巴口垃圾场局部关闭,或待新垃圾场正式使用,在一年的时间内,旧有的垃圾依然继续使用,希望居民可以耐心等待。」

另外,大臣也针对新村南巴路逢遇闪电雨必面对水灾问题,宣布将耗资300万令吉投入维修工程,工程准备开放予民间投标。

关注南巴路水患问题

「上述地区会水患,是由于雨季来临时,积水从高处往低处流。据水利灌溉局统计显示,2008年发生4次,去年共有2次水灾,掘研究证明,要彻底解决水患问题,就要加大排水渠道。」

他表示,治水计划在2011年1月动工,预计2011年底完成,渠道将改为宽15尺,深度达到7尺。今年6月份便可进行竞标与投入工程计划。

「针对老师公路50户居民面对水压不足,常面对自来水供困扰,我们也加以解决,我们跟水务局合作,把该村蓄水池池水引到该路段供水予居民,以一劳永逸解决水供问题。」

今天出席对话会包括巴口西村村长杜丕周,麻坡县长米斯兰,麻坡市议会主席阿都华合、麻坡譬区主任纳希尔助理总监与多名市议员。

麻坡篮球总会主席拿督谢华隆在会上提呈备忘录,为万达花园篮球场申请雨盖、篱笆及路灯。

谢华隆说,该篮球场原属市议会,现由麻篮总管理,希望可以将篮球场设得完美,预计整项建设需耗资25万令吉。

马华峇吉里区会主席谢家团表示,本次对话会让该村的重大问题有一个明确解决计划,垃圾山问题与水患问题一直困扰著居民,现在或解决,令人欣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