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April 2010

市会保护弱势群体权益 霸残障者车位严惩

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大部分时间空置,部分车主“窥觊”萌生霸佔念头。
(麻坡25日讯)麻市本月甫画上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却被人“鹊巢鸠占”,市议会忍无可忍,决定严刑峻罚,惩治违规车主。

市内甫在本月1日革新,在麻市各地区包括购物中心、银行、公共场所及各政府部门等建筑物前或门口,陆续画上专为残障人士保留的专用停车位,以方便残疾人士走出户外办公、泊车和活动。

无奈这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由于大部分时间空置,而被一些车主“窥觊”,“鹊巢鸠占”。


市议会主席阿都瓦哈受询时指出,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只为拥车的残疾人士而设,目的是方便残疾者泊车和使用,同时鼓励残疾人士走出户外,及享受与正常人一样的独立生活。

“由于很多车主公民意识不强,对残障者专用停车位的定意不太瞭解,霸佔车位,造成这项原本专为残疾人士泊车而设想的福利也被剥夺。”

他说,执法组将在近期採取行动,严厉对付那些随意侵佔专用停车位的车主。
残障人士建议在商店、诊所、休閒场所也增设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落实残障者无障碍空间。

“违规车主将接获罚票,罚款一律250令吉,市议会这么做,主要是要教育拥车民众尊重弱势一群的基本权益,确保残障人士获得平等的重视。”

柔佛州妇女及家庭发展、社会福利与卫生委员会主席罗碧雅透露,在福利局和州政府规定下,所有新建筑物群,都必须增设属于残障人士专用的斜坡、走道和厕所等设施。她将扮演监督的角色。

罗碧雅也是麻县福利局主席,她说,福利局不希望以法律来对付侵佔或剥夺残障者福利的公众,但希望民众发自内心的遵守和同情,给予残疾人士崇高尊重和礼让。

范围扩大至郊区

市议会将逐步扩大和增加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和设施。

阿都瓦哈指出,这项措施从本月1日开始在市区范围逐步推行,并将逐渐扩大至郊区。

他说,有关计划还在实验阶段中,现阶段各机构和部门前面,都只是保留一个残障者专用停车位,当局将进行调查和胥视残障者需求,才决定是否增加特定保留位。

他说,目前市内已画定的专用停车位特定地点并不普遍,当局会考虑在一些重要场所物色更多地点设专用停车位。

他也透露,州内残障专用停车位没有统一颜色,麻县是蓝色为底,并会绘上白色或黄色残障人士图桉,以更明确显示和辨别。

他补充,目前市内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倘未完全髹漆,所以市议会暂时在蓝格旁另立指示牌,注明有关车位是保留给残障人士专用。

无障碍设施欠完善
谢安妮:应向甲州取经


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大部分时间空置,部分车主“窥觊”萌生霸佔念头。
本地残障设施未普及,残障者无障碍空间仍不完善。

仁爱残障自立与辅导中心主席谢安妮(47岁)说,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措施是一个好的开始,也是麻市逾20名拥车残障者的喜讯。

“不过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应有计划和连贯性,把残障者其他设施连接一起,比例建筑物残障人士专用斜坡和走道,才能有效的带给残障者真正方便。”

她建议,市议会在设有专用停车位地点,如商店、诊所、银行、小贩中心设无障碍设施。

她说,比起麻坡,马六甲的残障设施更为完善,市议会应到该处取经。

採鲜艳颜色
★陈国安(38岁,车主)


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色泽较暗澹,颜色不明显,在阴霾天气或晚上比较难一眼就辨识出来,建议採用较鲜艳,例如红色、黄色较有警觉性,能引起广大民众注意的颜色,才不会乱相百出。

虽然一些公共场合及政府部门都已画上专用车位,但当局却忽略了诊所和休閒地点。

应教育车主
★陈俊志(30岁,商人)


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经常遭霸佔,使到真正需要泊车残疾人士的权益被剥夺,造成许多不便。

本地车主的公民意识有待加强,市议会及市议员也有责任做出各方面的教育和宣导,让公众瞭解和尊重残疾人士的权益。

市会应监督
★陈雪凤(42岁,麻坡市民)


若要确保残障人士在专用停车位计划下受惠,市议会除了建设施外,还要负起监督责任,严厉执法和取缔“鹊巢鸠占”的违规车主,以儆效尤教育民众。

市议会应与福利局沟通和讨论,有计划性提供完善的无障碍设施,而不是“各立门户”表面化,让残障者下了车又不知所措!

中国报/地方精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