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April 2010

一纸地契等半世纪‧57战前建筑申请露曙光

坐者左2起:马华振林山区会署理主席陈峇峇、主席张秀福及许万芳协助居民填写表格,后排右3:为区会组织秘书谢均良及林同辉。(图:光明日报)


(柔佛‧新山)笨珍乌鲁槽新村57间战前的商店建筑物即將获得 地契,其中一名83岁的老村民等待这一刻已等了半个世纪。

柔佛州土地局已经向57名商店业主发出5A表格,意味著业主提呈5A表格再付还 土地税金后,当局將发出为期60年的临时地契。

这些店屋坐落在乌鲁槽新村的大街,当中有11间保留为商业用途,余者已经充当为住家。

老村民谢国从育有8名孩子及十多名孙子与曾孙,孩子已经在各地发展,他却寧可留守老屋。

他打从1950年从士姑来江加埔莱搬迁到乌鲁槽新村 居住在老店屋至今,並在这个地方建立起他的事业与家庭,感情非常深厚。

谢国从:等待获得地契已等了半个世纪,希望这一天快点到来。(图:光明日报)

业主集体办手续申请

他说,国家独立后,每一排店屋都是以TB命名,即是Temporary Bloc,使这个地区即成为一个没有地契的“临时建筑屋”。

因此,他希望一纸地契很快可以获得批准。

数年前在当地马华领袖及国会议员的爭取下,申请地契的工作已进入最后审核阶段。

马华乌鲁槽新村支会主席许万芳及村长林同辉早前安排工作人员协助业主填写表格,確保地契顺利获得批准。

林同辉说,早在1997年初,马华支会配合当时的村长收集店屋业主资料,协助他们向土地局提出申请,不过事后没有任何下文。

直到2005年,他接任村长职后,在马华振林山区会的配合下,召集全体业主进行集体申请手续。

在这段时期內,他经常往州土地局及各个地方政府部门跑动,主要就是厘清地契方面的各种问题,也协助业主提呈足够的文件。

他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后,申请工作终於来到了最后一个阶段。

他说,业主填妥表格並且进行宣誓,再加上缴交一定数额的地税后,即可以提交当局,等候发出地契。

发地契须通过7部门

许万芳指出,申请地契困难重重,主要是因为这些建筑物早在英国殖民时代已经存在,相关文件已经不完整。

他说,当局在发出地契前,必须获得至少7个部门通过,包括新山中区市议会、新山县署、水利局、 国能及警察部队等等。

到目前为止,土地局只是根据每一个单位的號码作出安排,其中马华支会会所及青运支会会所也是当中的一个单位。

许万芳指出,在这些即將获得批准的申请者当中,也包括一些长期租户。

他说,虽然他们不是业主,却在这里住了数十年,因此当局另外安排,准备为他们分配土地及发出地契。

光明日报 · 2010.04.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