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April 2010

多次指“独裁者”惹火议长 卡巴星禁足国会10天

(吉隆坡)民主行动党主席兼武吉牛汝莪区国会议员卡巴星,因多次指下议院议长丹斯里班迪卡是 “独裁者”,结果引起议长大动肝火,並再度被逐出国会,及禁足国会10天。

卡巴星今日(週三,4月7日)在国会口头提问环节后,针对议长驳回人民公正党峇都区国会议员蔡添强提呈有关促请政府马上取消与APCO公关公司合约的动议时,因不满议长意志坚决並“声援”蔡添强,最后受到禁足国会的惩罚。

卡巴星指议长驳回动议却没有给予理由,行为犹如“独裁者”,也因为这样,议长在忍无可忍之下,反挑战卡巴星再说一次,结果卡巴星无惧地再指议长是“独裁者”,迫使议长引用议会常规44(2)条文,下令驱逐卡巴星並禁足他出席国会会议10天。
为所欲为开不良先例

卡巴星在国会走廊向记者指出,议长班迪卡独裁的作风是国会的羞耻,而且无法让反对党议员们服气。

卡巴星说,过去的紧急动议都会获知被拒绝的理由,但如今却是通过书信拒绝,且没有给予任何理由。他也批评班迪卡为所欲为,开了不良的先例,难免让其他副议长跟隨其脚步。

较后,行动党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站起来要求班迪卡重新考虑他提呈要求紧急辩论A(H1N1)型流感课题的动议,班迪卡再援引议会常规43条文表示,任何由议长做出的决定,都不能被要求重新考虑及重新检討,不然就是违规。议长认为,无可否认流感课题很重要,但没必要在国会內辩论,所以驳回动议。

另一方面,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提出动议,针对巴西沙叻区国会议员达祖丁指责行动党出卖情报给新加坡和香港的言论,要求將达祖丁提交特权委员会处置。议长班迪卡以表决方面处理此动议。最后,国会以82票对56票,驳回林吉祥动议。

达祖丁是於週二(4月6日)下午,在国会指责行动党的“老板”是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同时出卖国家情报给新国,引起行动党议员激烈反击,並要求把达祖丁带到国会特权委员会处置。不过,当时主持会议的副议长拿督罗纳建迪不认为达祖丁言论严重到要带到国会特权委员会,也认为行动党蒲种区国会议员哥宾星援引议会常规36(12)条文並不恰当。

从没质疑土著特权
卡巴星斥马来报歪曲言论

行动党全国主席卡巴星指出,他从未发表质疑马来人及土著特权的言论,但马来报章《Sinar Harian》歪曲他的言论,大作文章,因此此报应受到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对付。

他说,他在上週日於檳城一项活动上,所发表的言论是提出一个疑问,即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提倡“一个马来西亚”概念,那维持马来人及土著特权是否符合该概念。同时,政府有否给予期限撤销马来人主权,让非马来人也享有与马来人一样的特权,因为在一个马来西亚概念下,不应该有种族不平等待遇的情况。“我未曾质问马来人特权,这完全是马来报章《Sinar Harian》的报导扭曲我的意思。”

他说,他深明宪法第153条文所阐明的马来人及土著特权,因此不会刻意触及这点,反而是马来报章借此大做文章。他认为,报导的马来报章才是触犯煽动罪,理应受到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的对付。

卡巴星是週三特別针对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週二到警局报案,指他的言论挑战马来人主权而构成煽动一事,召开记者会发表谈话。

盼警全面调查

询及是否会报警对付马来报章《Sinar Harian》,卡巴星指出,既然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已报警要求警方调查此事,那他希望警方也必须全面调查有关报导是否涉及煽动。

他补充,过去半岛马来学生联合会也不断投报对付反对党议员,对檳州首长林冠英的投报也多达6 个,因此他认为警方也必须对这些时常无理投报的人士採取行动。

光明日报 · 2010.04.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