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April 2010

麻河大污染 居民吁政府化验食水

(麻坡20日讯)麻河惊爆水中含大量污染质,酸硷值超标,危害人体健康,居民吁政府调查食水的安全。

一名任职于邻国污水处理公司的我国公民郑源福(49岁),自坤兰乌汝河面发生鱼群集体死亡后,特地由新国返回家乡,关心当地亲友,同时收集当地河水进行化验。

郑氏是以班卒至坤兰乌汝40亿公升的河水进行抽样化验,结果验出河水酸硷值度结果为4PH(呈酸性)。

郑源福说,当地河水原是6.5PH,瞬间降至4PH,意谓40亿公升的河水里,含有40万公升的盐酸(Hydrochloric acid)。

“显然是有人或工厂,抑或是不法分子将收集回来的工业废料,即大量的盐酸或污水倾倒进河中,才会造成河水的酸硷值浓度超标。”

他强调,以往该河流域也曾发生类似情况,但两三天便会消失,而这一次却持续一个月都没有改变。

“按常理来说,大自然潮汐和雨水都会把污染的水质冲澹,但当地河水一个月来污染情况还是保持,这说明了这里的河水受到大规模工厂所排出的污水长期的污染,可想而知河水的污染已到一个非常严重的地步,40万公升的盐酸不只导致鱼群集体死亡,还可以杀死很多人。”

郑源福说,他本身也是玉射人,许多亲人还是这里的居民,尤其当地还是一个蓄水区,水源污染与食水息息相关,同时影响麻、甲两地人民的健康,中央政府及相关当局应正视问题,及查出污染的源头,严厉管制工厂排污和取缔不法分子。

据悉,麻河上游坤兰乌汝和老巫许流域,自本月10日发生鱼群集体死亡。

鱼群死亡事件共持续一个星期,河面漂流许多鱼尸和枯枝树叶,腐烂鱼尸也导致河水进一步污染,难闻的鱼尸味,也引起居民呼吸难受,并对河流污染深感担心。

距离滤水站仅3公里
坤兰乌汝村民怕怕

坤兰乌汝居民希望政府重新化验食水,以安抚民心。

坤兰乌汝村长施亚财说,朝野化验出现两个不同结果,令麻县人民都深感疑惑和担心,所以他代表村民要求当局重新化验,以确定食水的安全。

“因该处距离玉射滤水站仅3公里,水质污染,食水安全问题也不能幸免,且整个麻县人民都在关注这个问题。”

他透露,20年前坤兰乌汝也曾发生河水下毒事件,造成上万吨鱼虾死亡,虽然下毒事件结束,但整一个月当地的河流都没有鱼。

他说,此次情况虽不同,但当局应正视及採取严厉的行动,揪出导致河水污染的原凶加以惩治,杜绝类似问题再次重演。

此外,他透露,当地河水在上週六已恢复正常,鱼群开始回流,岸边可见许多水鱼争食、游动。

他说,目前河水颜色也由青转回浊黄,显示水质也恢复像以往般的情况。

坤兰乌汝河水报告
环境局:一个月内出炉

麻坡环境局主任利祖里亚蒂受询时证实,坤兰乌汝河水受污染,水质酸硷值处在安全水平以下。

她说,河水正常的酸硷值酸一般是5到9之间,而当局在本月14日最后一次抽取样本化验时,酸硷值呈4PH。也就是说河里的盐酸含量已超标,河水的食用层度低于安全水平。

“我曾针对此事通知水务局,但当局表示每两水时会检测水质的安全,有关河水仍然可以被接受。”

她说,无论如何,她已把水质调查的报告呈交予州环境局,而浮尸河面的鱼隻则交由鱼业局进行解剖,有关报告需要一个月,最快也要三个星期,才能得知化验的结果。

她透露,环境局就鱼群集体死亡事件,曾到附近工厂检查排污和抽样进行调查,截至目前该处工厂都没有违法。

她说,村民若发现污染河流活动,可拨打热线06-9556127通知当局,或警方06-9526222进行逮捕。

另一方面,新山水务局也就班卒滤水站将制水两天,进行水管提升及清洗水糟工程解释说,清理工程只是例常工作,与坤兰乌汝鱼群集体死亡事件无关。

水务局也透露,酸硷值呈4PH的河水,仍可以被接受,只要经过消毒和沉淀。

影响全县人民
◆那希尔(58岁,坤兰乌汝渔民)

水源低过安全水平,当然感到害怕,尤其这里还是一个蓄水区,所有的麻、甲人民都在使用这里的食水,食水的健康如果出问题,不是影响一两个人而已,而是全麻县人民的灾难。

我们付钱给水务公司处理食水,该公司就有责任保证人民饮用水的安全。

希望中央政府介入调查,以免因为某一方面的利益关係,导致民众继续饮用不健康的食水。

家裡装过滤器
◆李招威(39岁,商人)

本地的食水都不是很纯淨,经常都会发现食水中带有泥沙等微粒的存在,所以才会有很多人在家里附加过滤器。

坤兰乌汝死鱼事件的处理方式,正好反映出当局在处理问题的态度上有欠积极和专业。

有关事件的发生,水务公司是时候应该提高服务水平,并保证食水的安全。

毒素潜伏体内
◆辜金强(麻坡中华总商会主席)

即然环境也证实水质安全对人体会有危害,水务公司就应停止班卒和玉射滤水站的操作,联合环境局彻查之后才恢复水供。

无论如何,水源污染肯定对人体造成危害,潜伏人体的毒素,会造成慢性的自杀,尤其儿童影响深远。

为了全民的健康,政府应指示相关方面重新检验和调查,确保水质安全,及找出造成污染的源头,否则事件仍然一再重演。

今日柔北April 20, 2010 18: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