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April 2010

巫程豪‧银弹攻势犀利无比

最近,马华党选后,柔佛州朝野关係开始变化。在朝者神经紧绷,无不对向来为国阵保垒的柔佛州磨拳擦掌,表面上向在野党开炮,实际上是隱瞒內斗,反映出国阵內部基本上的不安。

蔡细歷是位政治强人,对柔佛州的政治局势瞭解极深,他顺利成为马华总会长,对柔佛州在野党来说是件坏消息,而下届大选也將是场硬仗,若不谨慎行事,极可能应验蔡氏所期望的“零反对党州“。

以柔佛州来说,正是蔡氏得意门徒的天下,其人马积极部署下届大选的状况,可说是一叶知秋。柔佛州內国阵应用银弹攻势,如大战中的箭雨,在野党面对多重打压,要反攻可要大费周章。

最近,许多社团开始遇到不同的打压,尤其是执政党的银弹攻势更是犀利无比。一间神庙的部份理事透露,某地方领袖开出条件︰如果不邀请笔者出席这间庙晚宴,他將一掷千金,拨款5万令吉,当作不邀请笔者出席的交换条件。

5万令吉当作不邀请笔者出席晚宴的条件?笔者可说是受宠若惊。两年前,同一神庙理事会拒绝了对方要求,以一万令吉当作不邀请笔者的条件,没想到水涨船高,今年起到了5万令吉。笔者可以理解神庙理事会需要建庙基金的迫切感,也尊重他们的决定,如果有朝执政,拨款也得看需要。

如果这位地方领袖能够公平对待区內的上百间神庙,每间神庙都得到5万令吉拨款的话,总数將高达 5000万令吉。对在野党来说,如此苦战谈何容易?一个国会选区內的未来决定在这5000万令吉,或更多来歷待查证的拨款,可见政治逃不了金钱的操纵,在野党也只能坦然面对现实。维护社团中立的理论是高贵的,但实践其中道理更难。

现今,许多人盘问在野党议员和人士,犹如反对党盘问执政党的不是,譬如在野党为何没有拨款呢?

虽然,这是本末倒置的怪现象,但也反映出人们开始测试在野党执政后应有的办事能力,笔者认为那倒是件好事,也印证朝野人士应该开始互相適应对方的角色,也適应未来如何更和平以及顺利的转移权力。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巫程豪‧州议员‧2010.04.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