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April 2010

指宗教色彩浓厚被否决 麻坡醒狮地标恐梦灭

(麻坡18日讯)麻坡醒狮地标或遇阻力,华团希望恐成泡影。

麻坡华团联合会为纪念名闻国际,屡战屡胜,共为我国夺得32次世界冠军的麻坡关圣宫醒狮团。极力为这支被誉为“狮王之王”的故乡,向市议会争取设立醒狮地标,以突显麻坡的成就,打响香妃城的名声,推动本地旅游。

在今年麻坡华团联合会主办新春团拜宴会上,柔佛州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口头承诺这件事,同时在晚宴致词中指示麻县县长和市议会主席觅寻合适地点,设立醒狮塑像纪念碑。

而麻坡华团联合会也已选出麻市6个显着的建议地点,包括峇吉里交通圈、三角埔大钟楼文化广场、麻桥下的河演公园、文打烟河畔、苏来曼交通圈、黄金丹绒公园草场,并在本月通过市议会将有关建议提呈给大臣。

各个地点已有标志

大臣的这项承诺至今犹言在耳,市议会在昨晚庆祝该会嘉年华日活动中透露消息,指中华舞狮带有浓厚宗教色彩及民族特征,无法被接纳为麻坡的地标。

消息也指,麻市6个显着的建议地点也都被否决,因为各个地点都已有标志,醒狮塑像没有立身之地。

有关方面也强调,如果让醒狮塑像成功竖立在麻坡,恐会引起种族情绪和破坏,并以竖立马来剑塑像,同样会引起其他友族不满的假设为由,驳回华团的要求。

当局的一番分析和言论,意谓着醒狮塑像纪念碑在未经得大臣及政府首肯前,已在地方政府的第一道闸门中覆舟。

并以宗教的角度看待和处理,清楚的向麻坡华团联合会表态、否决醒狮地标申请。

「只是未圈定地点」
黄国华坚信大臣会兑诺

麻坡关圣宫醒狮团主席拿督黄国华坚信,大臣一定会实现诺言,只是麻坡醒狮地标地点还没有被圈定。

黄国华也是麻坡华团联合会主席,他坦承,市议会在一个月前已向他表明不接纳麻坡醒狮地标之前的6个建议地点,并要该会重新寻觅一个华人集中的地点。

他说,该会原本退而求其次,选择黄金丹绒的草场,但市议会以恐会引起宗教和种族情绪遭受破坏的理由而拒绝。

“于是上星期我只是提呈了文打烟小贩中心前的一块三角地段,地府政府接不接纳?我则不清楚。”

他指出,华团已多次向市议会强调和讲明,舞狮没有宗教色彩,纯粹是一种民间文化,而且在2007年也被列我国文化遗产之一。

他补充,舞狮早期是波斯送给中国的朝贡,而且不久前阿拉伯国家也两度要请关圣宫醒狮团到该国表演,并对我国的舞狮文化给予肯定。

他遗憾,即使是纯回教国的阿拉伯都接受了舞狮为文化的一环,为何地方政府却不能接受,还要处处为难。

麻县长促勿乱丢垃圾

麻县县长米斯兰在出席庆祝麻坡市议会嘉年华日致词时,当众向市民训话,要民众停止乱丢垃圾的习惯。

米斯兰是以严厉的口吻告戒民众,要所有的麻坡民众即起,共同合保护环境,停止制造垃圾、乱丢垃圾。

他说,地方政府未来将会选择在黄金丹绒举办更多的系列活动,希望民众不要再有随意乱丢垃圾,破坏环境的习惯,让麻坡蒙羞。

他希望所有出席的民众把他的一番话和讯息带回家,传达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共同维持健康的习惯及打造优雅的社会。

中国报/地方精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