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April 2010

先提升基设,推迟建公共泳池

随著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为麻坡人请命,「揭露」麻坡唯一公共游泳池沦为蜥蜴泳池,暴露麻县缺乏完善公共体育设施。

根据麻坡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马哈拉尼总人口25万4014人,随著学游泳的健儿人数逐年增长,为什么麻坡不能拥有一座公共泳池,本期《麻坡透视》一探究竟。

根据先进国规划标准显示,平均28万7000人口当中,应设一个游泳池体育馆。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倡导「一学生、一运动」教学政策中,游泳也是主要的体育项目,在在显示游池设施不应被忽骆。

截至2009年,马哈拉尼总人口25万4014人,学游泳而健儿人数在逐年增长,据本报走访各单位了解,麻县公寓、酒店及私人机构泳池受训学员,初步估计逾有400名,这不包括参与游泳活动的学生。

虽然有游池的需要,然而,已废置多年的麻坡惟一公共游泳池,其重建、改建等工程计划仍未被纳入地方政府短、中期发展蓝图。

麻县基设不足

麻坡市议会主席阿都华合受访问时直言,教学政策倡导学生运动,但麻县仍面对诸多基设不足的问题,市议会尚不能将泳池发展计划纳入发展事项。

「无可否认,政府拟定朝向先进国迈进,也需为市民具备更多元化的基础设备;但是,当我们仍面对道路设施、沟渠排水系统、政府房屋计划发展不足等前提下,耗资大笔资金兴建或维修泳池,将导致县内整体首要基设发展裹足不前。」

政府无力承担

他说,修建现有公共泳池需耗资上百万令吉巨额,加上建竣后期的长久保养及管理经费,地方政府财政收支仍无力承担,或长期性推延此计划。

「大部分县属也同样没有公共泳池设施,学生若要学习游泳,或在游泳教练带领下,在特定地点接受密集训练,至于期间费用由各县体育局津贴。」

阿都华合指出,政府利用麻河优势,拟定推广麻河水上运动,学员们仍可在县内公寓设施、私人泳池及玛拉工艺学院练习。

据本报记者了解,麻县的私人泳池收费平均一年30口令吉、或半年200令吉,也有一次进入泳池,以25令吉计费。

泳池「养蜥蜴」私人界不修建

麻坡唯一符合奥林匹克标准的公共游泳池自14年前关闭后,麻县游泳体育后期也近乎陷入冬眠状态。

兴建于上世纪70年代,耗资百万令吉的公共游泳池,尽管曾孕育不少的游泳体育健将,但是在90年代初因缺乏规划管理,最终在1996年宣告关闭,荒废至今更沦为爬虫类的繁殖栖所。

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去年杪国会揭露麻坡泳池沦为蜥蜴(四脚蛇)饲养池后,引起各界关注。

虽然政府曾2度邀请私人界与政府合作,修建麻坡公共游泳池,但至今私人界普遍上不愿投下巨资,使这项计划至今没有下文。

公共泳池开放重振麻泳运

受访游泳教练期盼麻坡具备专属公共泳池,借此鼓励市民保持全年游泳的习惯,并希望市议会重新估算游泳池设施的使用率,以及本区域人口情况等因素,重新决定应否就此放弃麻坡公共泳池。

麻坡游泳教练邱德清受访时指出,公共游泳池对社群至县泳手培训及参赛表现起著正面影响,政府应当挑起责任。

「单是在麻坡公寓、酒店及私人机构泳池受训的学员,初步估计约有400名,尚未包括校内参与游泳活动的学子。」

没泳池供练习

他透露,过去曾有学员仅接受游泳理论课,也须前往马六甲泳池进行实践。地方政府一再强调要提升人民生活素质,却也没公共泳池可供民众练习。

另外,来自麻县体育局官员希尔兹坦言,近年来也在国内掀起游泳热潮,越来越多民众让小孩接受游泳训练,同时县内已有不少中小学将游泳纳入课外活动的选项之一。

他直言,麻坡惟一的泳池在早前曾培训出县内多名泳将,随著泳池关闭至今,麻县内的游泳体育大受影响,至今远不及其他县属。

「麻县的公共泳池若能获得当局维修及重新开放,可借此机会重振麻县泳坛活力。」

没「合格」泳池选手峇株练习


一名不愿具名的教育局官员透露,由于麻县目前仍没有符合竞赛规格的泳池,一般上,选手必须在符合竞赛规格的50米长泳池内练习,才能让泳手发挥潜能。

他说,单是县内中学,已有超过100名学生选择游泳作为课外活动,当中也有代表参加全国游泳竞赛。然而,由于麻县泳池基设条件欠佳的环境下,选手多是到峇株巴辖泳池练习。

余德华再争取

另一方面,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指出,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江作汉早前在国会答辩环节指出,麻坡公共游泳池入门收费早前仅是50仙,由于泳池保养和管理费非常高,导致收支严重失衡,最终被迫关闭。

「我不认同上述说法,泳池本是为公众而设,政府不应在泳池不能赚钱为由,而加以否决。」

他将在国会做出反映,再次向当局要求及争取解决方案。

东方日报 - 09.04.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