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November 2010

家具业外劳篇(上篇):职业展本地应徵者不足1%‧外劳短缺家具业叫苦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11.14

马来西亚家具业近年来面对全球经济放缓与匯率升降的衝击,另一方面,业者还得面对人力不敷,外劳申请无门的窘境,种种因素形成多层面影响,造成全国家具出口量从2008年的87亿令吉,下滑至2009年的76亿令吉,令业者堪忧。

《星洲日报》將以专题的方式,分上、中、下篇来探討麻坡家具业所面对的劳工问题,也將为读者作出深入剖析,將本地家具业所面对的困境,以及政府施行外劳政策所带来的影响,逐一细数。

麻业者面对多重挑战
上世纪的80年代,是麻坡家具业的辉煌时期,大小家具厂如雨后春笋般林立,迅速及蓬勃的发展,锋芒一时无两。

家具业的崛起,產生了许多的经济连锁效应,继丹绒亚葛斯工业区后,新的工业区如巴力峇九、巴莪、柔叻、巴口等,陆续设立,使家具业在麻县经济发展史中留下光辉一页。

家具业被视为麻县的主要经济命脉,然而,家具在辉煌的背后,却是一波又一波的挑战。

家具业生產线仰赖大量人力的运作,过去30多年,在本地员工对家具业兴趣缺缺的情况下,麻坡的家具,只能依赖外劳的双手,生產出一件件的半成品或製成品,外劳因此也成为家具业不能缺少的重要人力资源。

商会与政府数据落差大
由於近年来各工商领域对外劳的需求量相应增加,所以输入大马的外劳人数,也逐年激增。政府为了降低本地工人的失业率,以及提倡不过度依赖外劳,而实施了种种的外劳政策,包括提高外劳人头税、严格管制外劳申请,以及严管工作准证的发出等,设法降低国內的外劳人数。

根据麻坡人力资源局今年7月的统计数据显示,麻坡家具业所聘请的外劳人数为1万零356人,而本地僱员则是1万零179人,两者比例接近一对一。

然而,依据麻坡家具商会於2008年针对会员所聘用的外劳人数进行调查后却发现,仅是该会会员所聘用的外劳人数,就已经高达4万人左右。虽然人力资源局与麻坡家具商会双方的调查资料相隔2年,但两者的数据落差太大,令人费解。

80%员工是外劳
人力资源部为提高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曾分別在麻坡、东甲、巴莪等地举办职业展,可是家具业的应徵者却不足1%,所以截至目前为止,家具生產员工的比例,外劳依然佔了超过80%。

虽然家具业经常需要大量的外劳应付生產量,可是往往却受到种种外劳政策限制,再加上繁琐的申请程序和工作准证年限尚未修改,以及政府擬於2011年开始提高外劳人头税,並规定僱主必须一次过缴付安全保证金,对原本已经面临劳工短缺困境的家具业者,无疑是百上加斤,加剧了业者整体的负担。

外劳短缺的问题,也引起了种种的骨牌连锁反应,使业者不禁要为家具业的前景感到担忧。
明日的中篇报导將带领读者走入坊间,聆听各家具业者、商家与劳工的心声,谈谈他们对外劳与政府外劳政策的看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