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July 2010

请向麻坡组屋居民学习

星洲日报 大柔佛 - 09.07.2010

麻坡组屋居民善用公园空地种菜等,不分你我,共享收成,促进睦邻关系。这是十分优良的习惯,非但能帮助有关当局维持场地的清洁,并且能照顾到周边环境的卫生,不致土地荒废,野苹丛生。


反观昔加末亚罗拉新村,打从综合大礼堂重建完成,过去在沟渠周边种植菜蔬的地方,全被铲除,篱巴外只栽种那些不能遮荫的圣诞树’图个美丽的外观,树底下更广植苹被(据说是美化环境所必需),从此不许村民再在那劳作。苹是青翠的,可惜割苹的员工并不准时到来服务,而割草也不见贴近地面(没见有人监管,任由员工自定标准在割), 故不到多少天杂草就冒出来了,而所种的美丽圣诞树却营养不良,多少年了,仍旧长不高大,枝叶(针形叶)不茂,更令人费解的是在篱笆内,尚加栽一排的槟榔树,没有正常的修剪,不是枯枝叶挂在树身,就是树叶疏疏落落,更似生病的样子,树身结的槟榔果子,红彤彤的挂在干上,任它在树上成熟掉了一地,因为本地已不兴咬槟榔配佬叶及白灰。若说这是一种观赏装饰,未免令人发笑,何来美观?何不栽种些有经济价值的作物,比如油棕树甚或椰子,到有果子出产尚可给人下标购买: 又能增加县署的税收。

(此说法乃南马某位议员的想法,不敢掠美,顺此一提)。再不济若栽种雨伞树,也早已树木成荫,给周边一个荫凉的环境,供给大量的氧气,气温也会随之转凉。(过去高大且几达五十年的树木,都给砍伐殆尽,不知是基于甚么逻辑’在外国保护尚惟恐不及,那是历史的见证,我们却漠视它,难怪许多政客都会颠倒是非’因为旧的痕迹渐渐给湮灭掉了)。

麻坡组屋居民的菜园令人羡慕,种菜只要规划好,亦一样能美化环境,更能让住在附近的妇女劳作兼理家务,种日常所需的辣椒、香茅、班兰叶或是各式蔬菜,不必样样都要到巴杀用钱才能购得。自钟的蔬菜又没用农药,该算是很环保的了。所以麻坡组屋居民的作法应当是新村的楷模,应鼓励所有管理新村的村委能去观摩考察,好过如州议员花费钜资,集体到北欧“游察”。话说把钱用在刀口上,就是这道理。现实的样本,只要村委不刻意去阻止,县议会就不须花大把的金钱顾人来割草,省下大笔金钱可改用在他处,何乐而不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