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July 2010

慕尤丁:有效促进团结‧打造国小成各族就读

星洲日报‧2010.07.31

(吉隆坡)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政府要將国民学校作为有效凝聚社会及促进团结的机构。
他说:“我们把各族孩子纳入国民学校的制度,它除了以国语作为教学媒介语,也让各族学生学习他们的母语。”

他说,现有的教育制度把学校视为各族学生相会及互动的地方,让他们欣赏及赞美各族的差异並培养包容的文化。

成各族学生首选

也是教育部长的慕尤丁今日(週六,7月31日)为第4届学生领袖峰会主持开幕时说,根据教育制度的精神,政府已努力將国民学校转为各族学生的首选。
他表示,教育制度在消除种族偏见和促进全民团结上扮演重要角色,1956年拉萨报告书就清楚阐明,大马的教育制度在不忽略各族学习母语权利的情况下,把团结视为最终目標。
慕尤丁也说,政府须在照顾各族利益及国家利益之间寻找平衡点,有时候一个族群提出过份要求,將会引起其他族群的敌意反应,同时造成种族关係紧张,全民团结也会出现危机。
管理多元社会

需高度智慧

他指出,管理一个有如大马的多元种族社会需要高度智慧,若人民要看到国家和平及繁荣地向前迈进,他们也须看到更广阔的格局。
“我们应该把国家利益放在任何事物之上,包括狭隘的族群利益;我们须接受现实,即和平与和谐对大马来说,才是最大的国家利益,人民应用心维护它。”
他说,许多国家面对种族纠纷及宗教衝突的威胁,庆幸的是,大马先贤成功建造强稳的根基,以互相合作及瞭解的精神组成多元社会。

经济转型要素
教育改革加强创新

慕尤丁说,经济成长取决於经济转型的速度,创新是经济转型的要素,因此教育方针也会往同方向前进,国家现在就须展开全面的教育改革。
他指出,政府须进一步在课程、教学及评估制度中,加强创意及创新的元素,让年轻一代,也就是国家未来的人力资產,掌握能让他们创造及创新的必要知识和技巧。
“改革能提昇学校的素质,让年轻人在竞爭日益艰巨的全球经济中,释放他们的潜能;他们能协助製造新的財富,推动经济成长及扩充经济蛋糕。”

孕育创新思维人力资本

他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词时说,教育转型將孕育具有创新思维的人力资本,生產合適的人才,將大马的经济发展推往另一阶段。
他表示,教育转型的中心为教育民主化,政府將不分种族提昇教育素质,使各族没有疏离感或种族偏见,各族孩童也拥有同等的权利享受优质教育。
“提昇教育也能改善各族人民的社会及经济福利,在多元种族国家,经济及社会疏离感经常会引起种族偏见及无止境的衝突,我相信提高教育素质能铲除所有衝突及偏见的根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