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July 2010

巴莪环境评估报告未出炉 · 巴口垃圾山关闭无期

中国报 - 07.07.2010

(麻坡6日讯)巴莪垃圾山建议计划至今依然没有新进展,巴口垃圾山关闭遥遥无期!

副首相兼巴莪区国会议员丹斯里慕尤丁今日与相关单位,包括固体废料管理局、环境局、麻坡市议会及南方环保有限公司等代表开会后证实,有关巴莪垃圾山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未出炉。

他指出,该项于巴莪新港路兴建新垃圾山,以取代巴口垃圾山的建议,未有定案。

这意味已达饱和的巴口垃圾山将会继续使用,民主行动党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闻讯后,炮轰中央政府与州政府之间缺乏“协调”,时而告诉村民垃圾山可在6月开始逐步关闭,另一边厢,却指会继续用2年至2012年。

确保段在最合遍地点
慕尤丁指出, 身为国会议员,他非常关注这项课题,特别是确保垃圾山设在一个最合适的地点,且不会对当地居民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卫生。

据悉,固体废料管理局已计划在这两年内开始在巴莪垃圾山的建设工作,希望巴口垃圾山被关闭后,主要来自柔北的垃圾,将丢弃到新的垃圾山。

另一方面,余德华今日发文告提到,柔州大臣虽然曾在今年4月指巴口垃圾山将从6月起,逐步关闭,唯依房政部副部长拿督斯里拉津乌京在国会的回答,却是该垃圾山得继续使用2年。

他对于两方面前后说词不一,感到不解,村民也无所适从。

他今早也联同“关闭巴口垃圾场”工委会成员前往与拉津乌京交流,并获后者答应缩短进入垃圾场进行土埋垃圾的工作。

一年前已饱和
要处理柔北一带垃圾的巴口垃圾场,于一年前开始面对饱和问题,有关方面将新垃圾场地点建议在巴莪新港。

新垃圾场面积为149英亩,此垃圾场将会设有渗透液收集池,和沼气收集系统,及专门设备以应付紧急事故。

这项建议也引起争议,包括垃圾山将影响班卒滤水站的水源、当地农作物,而居民也提出反对声。

房政部已指示马来西亚工艺大学针对新垃圾山进行研究,唯报告迟迟未出炉。

另一边厢,巴口村民多次请愿,要求尽速关闭垃圾山。

柔州州务大臣于今年4月曾宣布巴口垃圾山,将在6月开始逐步关闭,唯至今仍无动静;有关部门则指该垃圾场将会继续使用两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