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July 2010

曹智雄:耗资2.7亿‧9卫生垃圾场2012年启用

星洲日报‧2010.07.15

(雪兰莪‧乌雪)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曹智雄指出,在第十大马计划下,政府將耗资约2 亿7000万令吉,在全国兴建9座卫生垃圾土埋场,预料2012年投入服务。

曹智雄巡视武吉达卡卫生垃圾土埋场后说,目前全国共有4座卫生垃圾土埋场,分別是雪州3座和柔 佛州一座,房地部正在为新的卫生垃圾土埋场进行环境评估检验,预料明年动工。

卫生垃圾场埋后可建公园

“政府在处理垃圾方面需要顾及环境保护问题,而卫生垃圾土埋场有別於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能够 处理垃圾释放的废气和排出的污水,避免污染环境;土埋场饱和之后,未来有关地段还可以开发成休閒公园或高尔夫球场。”

他说,全国各类型的垃圾土埋场共有290座,除了4座卫生垃圾土埋场,其他32座传统土埋场需 要进行提昇工程,而另外16座已经达到饱和的土埋场,则需要耗资4亿8000多万令吉关闭。

土埋比焚化炉经济实惠

“大马拥有辽阔的土地,与新加坡、日本不同,可以採用土埋的方式处理垃圾,比採用焚化炉处理更 加经济实惠和具有永续性。”

他也透露,房地部也考虑有关在马六甲和柔佛兴建焚化炉的建议,不过目前还未定夺。

陪同巡视者也包括国家固体废料管理局主任拿督纳兹里、成功集团首席执行员拿督陈永钦和卫生垃圾 土埋场承包商KUB成功环境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卓润德。

卫生垃圾场更环保具效益


卓润德指出,卫生垃圾土埋场以高科技系统性处理垃圾,更环保以及具有经济效益,处理每吨垃圾的 费用约50令吉,而採用焚化炉则需要200令吉。

“以位於武吉达卡的卫生垃圾土埋场为例,垃圾排出的污水经过处理后不会污染地下水和地面上的水 源,释放的气体可以產生700万瓦特电能,今年年杪可以產生电能,不过只会生產200万瓦特,一半自用,另外一半售卖给国家能源公司。”

他建议,政府应该设立卫生垃圾土埋场,传统方式的土埋场污染环境,如果要转型成为卫生垃圾土埋 场,需要更多资金处理,因为环境已经受到污染。

他说,武吉达卡佔地700英亩,第一阶段由政府出资,因此处理每吨垃圾收费为26令吉80仙, 之后的16项阶段的工程则由这间公司负责出资,加上管理营运费用,2012年开始每吨收费为49令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