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July 2010

每周百宗大马卡晶片「读不到」

东方日报 - 16.07.2010


http://1.bp.blogspot.com/_GQALRcKR7V8/TEQdyAkUQPI/AAAAAAAAAYg/Fm0_cl7AhAQ/s1600/2.jpg

林智豪(右)展示无法被读取资料的身分证,以及补发身分证的信件,左起:林文泰;余德华。
(麻坡15日讯)麻坡一名居民申诉大马卡晶片无法被读取,申请开设银行户头被拒,民主行动党吝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向麻坡国民登记局了解情况后,被告知每月都会接获上百宗这类问题。

麻属巴口居民林智豪(19年岁,学生)今日在父亲林文泰陪同下,向峇吉里国会选区投诉,其大马卡晶片无法被读取的问题。

林智豪说,今年3月份,他在进行汽车驶照的考试时,被告知大马卡内的资料无法被读取。然而,其新大马卡是在今年2月9日取得,所幸获得考车官员的许可,让他得以顺利考获驾照。

「较后,我也不以为意。但在上个月,当我想在银行开设户头时,却因为大马卡晶片无法被读取,而被银行拒于门外。」

余德华在了解林智豪的投诉后,前往麻坡国民登记局了解情况。据该局人员表示,该局发出的身分证皆由布城总局发出,同时,在麻坡一带(除巴莪和礼让县),每月都会接获上百宗大马卡晶片无法读取资料的问题,当局也只能进行回收,并进行免付费的补发工作。

余德华说,全国共有200间国民登记局,若每间登记局每月都有上百宗案例,这表示国民登记局每年将进行2万 4000张的补发工作。

「这不但让人民疲于奔命,也浪费政府官员的时间和精力在无谓的工作上,违背了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推行「绩效为先」和「知识型经济」的政策。」

促反贪会查晶片承包
他认为,国民登记局每年发出逾30万张的大马卡,这表示多达5至10%的大马卡晶片品质有问题。「每张大马卡的晶片成本逾10令吉,这也意味每年国家浪费近30万令吉的费用,但这还不包括人力和时间等其他方面的浪费。」

他促请反贪委员会调查国民登记局的晶片承包工程是否涉及舞弊,以恢复人民对政府的信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