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uly 2010

澳公司疑贿赂商人获马政府合约‧查涉收千万印钞佣金

星洲日报‧2010.07.22
(吉隆坡)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已盘问一名本地商人,以协助调查澳洲两家钞票印刷公司被指支付1130万令吉佣金予这名商人,以取得大马国家银行印刷塑胶钞票合约的案件。

根据澳洲墨尔本《年代报》(The Age)报导,上述两家钞票印刷公司为安保(Securency)和澳洲印刷公司(Note Printing Australia),它们皆是澳洲中央银行澳州储备银行的子公司。
报导说,反贪会是针对这名商人被指於1990至2007年间作为这两家钞票印刷公司的中间人一事,展开盘问。

“从盘问取得的情报,已送交澳洲联邦警察部队,以调查安保和澳洲印刷公司的高层人员是否抵触反贿赂法律,即在知情的情况下付佣金给外国人,以取得钞票供应及印刷的合约。”


苏克里拒透露详情

星洲日报针对此事拨电给反贪会副主席拿督苏克里,以求证此事;苏克里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现阶段不能透露任何详情。

根据澳洲法律,任何公司和个人付钱给外国官员以取得商业利益,属违法行为,罪成者可被判最高10年监禁及高额的罚款。

澳洲储备银行拥有安保的一半股权,至於澳洲印刷公司,则是完全归澳洲储备银行拥有。

《年代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谈话指出,反贪会表示有关中间人已针对安保和澳洲印刷公司支付400万澳幣(约马幣1130万令吉)给他一事,提供详情。

这名中间人在获得佣金后,协助这两家澳洲的钞票印刷公司取得来自大马国行供应及印刷钞票的合约。这名商人声称跟巫统有密切联繫;他也曾是巴基斯坦武器製造商的中间人。

据悉,至少有一名与另一名大马政府官员有密切联繫的人士获得由安保和澳洲印刷公司支付的佣金。


国行:没委任何人发出合约

国家银行在简短的声明中说,他们没有委任何人发出合约给澳洲的钞票印刷公司,国家银行是直接与钞票印刷厂联繫。

“澳洲印刷公司委任代理人推销他们的服务,国家银行从来没有付出佣金给第3方以用作钞票印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