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September 2010

垃圾处理糟,柔大臣抨承包商

东方日报 - 13.09.2010

(麻坡12日讯)柔州大臣拿督阿都干尼今日抨击,州内垃圾问题成烫手山芋,中央「临时合约制」委聘的垃圾承包公司,在处理垃圾任务失效及「不及格」!

与此同时,大臣也说,由于中央委聘的垃圾承包公司表现无法达标,因此在过去15年中,垃圾处理问题一直成为人民诟病并引起众怒。

「因此,当局应制定明确方案,以设立一个全面的固体废料处理系统。」

中央政府在2007年制定「固体废料管理与公共清洁法令」,法令赋予中央政府行政权,以从地方政府接管处理固体废料的事务,执行日常固体废管理工作。

法令提倡减少使用、重新使用、再循环概念,使到可再循环物与其他固体废料分开处理,这项法令将在第十大马计划下开始执行。

因此,大臣呼吁中央能尽速在明年初,落实通过私营化接管地方清洁工作,系统化处理固体废料管理及公共清洁,以取代部分没有能力处理固体废料的公司,避免垃圾问题持续恶化。

「从去年巡视州内26个州选区结论显示,州内排水系统及垃圾仍是最严峻的问题。」

提升排水系统
他说,州政府为了提升麻坡排水系统,在水患黑区拨出3000万令吉,进行相关工程。

大臣今早在位于利丰港私邸举行门户开放时,在记者会上这么说;门户开放活动总共吸引一万5000人次出席,州内务高官显要也出席参与。

另一方面,大臣也否认反对党的指责,指政府关巴口益华村的垃圾山,就没有设立新地点的说法。

他说,位于巴口益华村垃圾山搬迁新址已明确圈定在巴莪新港,政府将在2年内逐步落实关闭及搬迁计划。

今天,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也带领州内党职要以及马华麻坡、礼让4区会领袖出席参与大臣私宅门户开放活动。与此同时,华团、商团及非政府组织,也前后相约出席。

柔州垃圾问题由来已久,苏丹依布拉欣殿下在今年7月的柔立法议会中,公开表明不满环境卫生问题,引起各单位关注。

新山市政局在过去两个月,进行许多工作包括成立快速反应队伍,以及环境清理小组,以弥补合约承包商的不足,不使垃圾课题成为民众诟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