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September 2010

益华村垃圾山明年7月全面关闭

东方日报 - 15.09.2010

http://3.bp.blogspot.com/_GQALRcKR7V8/TJCBJQWzJxI/AAAAAAAAAbI/8htfwQvAw0g/s1600/%E4%B8%9C%E6%96%B9%E6%97%A5%E6%8A%A5+-+15.09.2010001.jpg
位于巴口益华村的垃圾山一眼望去,垃圾堆积如山。

(麻坡14日讯)政府5年前承诺关闭暨搬迁益华村垃圾山,迄今仍未兑现,几度掀起朝野政党领袖隔空喊话,麻坡市议会今日正式宣布,11月间将局部关闭,明年7月全面关闭垃圾山!

麻坡市议员李宝平在受访时并披露,州政府已将位于巴莪新港新垃圾掩埋场转为市议会管辖范围,垃圾掩埋场的新址已尘埃落定。

市议会8月份常月会议内通过,垃圾山将于今年11月份开始,分批局部关闭,举凡已饱和溢满的部分,将全面覆盖红泥土关闭,垃圾则继续倒在尚未填满的部分,此短期运作模式,将维持到明年7月为止。

冀居民再忍耐

对于市议会捎来上述好消息,马华峇吉里区会主席暨巴口村长谢家团指出,随著垃圾山关闭及搬迁计划有明确时间,显示柔大臣兑现早前承诺,惟冀望居民再忍耐一段时间。

他为此甚感喜悦说,该区会与市议员早前在此课题上,一直不断争取,且多次向州大臣及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反映及跟进。

村民冷眼静观

不过,当地受访村民却不讳言,多年前承诺搬迁垃圾山的计划一拖再拖,尽管今日宣布搬迁日期已落定,他们却冷眼静观,没有喜悦。

林民黄亚弟(55岁)表示,他从早前的希望、盼望、失望到绝望,现在这仅是一项宣布,直至真正实践了再谈。

新垃圾场圈定巴莪新港
位于巴口益华村的垃圾山,因原有垃圾掩埋场饱和溢满,且不获当局妥善监督及管理,最终堆积「山」,居民常年面对环境污化问题,迈入年杪刮起北风,垃圾山发生火患,周边逾百住户深受烟霾影响。

2005年开始上当地居民屡次强烈抗议及阻止垃圾车驶入,尔后,当局也承诺在「2年内」关闭垃圾山,拟定搬迁计划,惟未落实,环境问题持续恶化。

今年1月,当地逾300户村民签署「立刻关闭巴口垃圾场」备忘录,由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协助,提呈至首相署、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环境部、卫生部及市议会。

今年3月,柔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千尼及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前后到巴口及武吉南宁一带,针对垃圾山搬迁课题作出承诺,惟副揆后来在7月间宣称,鉴于环境评估报告未出炉,搬迁计划还不能作出最后定夺。

不过,大臣在本月12日强调,垃圾场新址已明确圈定在巴莪新港。

现在这仅是一项宣布,直至真正实践了再谈。

市议会8月份会议通过,垃圾山于今年11月份开始,分批局部关闭。

该区会与市议员早前在此课题上,一直不断争取。


村民担忧搬迁计划胎死腹中

黄亚弟说,村民早前多次抗议,垃圾山问题迫切不可再拖,必需立刻关闭。政府说6月要局部关闭,惟他现在看到的是垃圾山局部已经增高,臭味刺鼻。

「2006年村民开始拉布条反对,至今已有5年,政府至今没有明确搬迁日期,让居民缺乏信心,深恐计划一拖再拖,搬迁计划最终「胎死腹中」。」

村民林亚权(54岁)则表示,他居住在该处逾20年,垃圾山污化环境问题持续逾20年,近6年来恶化及扩散,终日发出难闻异味,影响全村居民健康。

「当局说会覆盖红土,惟一眼望去,遍布是赤裸裸的垃圾堆积,何来红土覆盖垃圾?」

针对明年7月将全面落实搬迕计划,他笑言已等不及,将于本月16日搬出该区。

在较早前,行动党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也促请市议会应透明公布垃圾掩埋场合同内容。

余德华也说,市议会应当详细说明垃圾山搬迁计划,让民众明确知道垃圾掩埋场容量、何时搬迁、搬迁后的善后发展方向等,而非仅是口头上答应搬迁。
林亚权村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