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September 2010

文告:拿督阿都甘尼否认的是谁的指责?

柔佛州务大臣拿督阿都甘尼(Datuk Abdul Ghani Othman)在2010年9月12日在其利丰港(Sungai Mati)举办的开斋节门户开放中表示,巴口益华村垃圾场(pusat pelupusan sampah Bukit Bakri)搬迁新址已经明确圈定在巴莪新港(Singkang,Pagoh),政府将会在两年内逐步落实关闭及搬迁计划。他也否认行动党对政府没有设立新地点的指责。

有关巴口益华村垃圾场搬迁的争议,应该来自拿督阿都甘尼本人,而并非其他人。

本人分别在2010年3月17日和3月29日,在元首御词辩论(Perbahasan Usul Menjunjung Kasih Diraja)中,向联邦政府提出相关事项。两份口头质询答问都说明了巴口垃圾场将会再使用两年至三年。

拿督阿都甘尼在2010年4月1日在益华村礼堂曾经表示,会在2010年6月逐步关闭该垃圾场,直到明年6月全面关闭,在巴莪新港的新垃圾场完成后才正式关闭巴口垃圾场。

在 2010年7月5日在国会口头答询环节(sasi jawab lisan)中,我在附加问题(soalan tambahan)中,我继续对吧口垃圾场关闭问题继续向该部门提出询问。在答复中,副部长拉津乌金(Lajim Ukin)不愿正面回答这项提问,只表示新垃圾场的环评报道还未完成,所以无法关闭目前的垃圾场。

在2010年7月6日,副首相兼巴莪区国会议员丹斯里慕尤丁(Tan Sri Muhyiddin Yassin)指出,巴莪新港路兴建新垃圾山,以取代巴口垃圾山的建议,未有定案。

有上述事件的发展中,很明显的,中央政府与柔佛州政府之间几乎在巴口垃圾场搬迁的事项上有极大的分歧。

首先,拿督阿都甘尼说会在2011年6月份全面关闭垃圾场,接着,联邦政府表示还需要两、三年时间。尽管未在国会正式记录中,当本人在国会走廊询问房屋暨地方政府副部长拉津乌金有关关闭日期的出入时,他表示可以柔佛州务大臣的说话为准。换句话说,拿督阿都甘尼宣布在2011年6月份全面关闭垃圾场的说法是可被认为是确认的。

然而,阿都甘尼却在昨日的开斋节开放日时又再重申,垃圾场会在两年内关闭,而推翻了他自己在2010年4月1日说宣布决定在2011年6月份关闭垃圾场的决定。

其二,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2010年7月6日表示,搬迁计划还未有定案,而在2010年9月12日,拿督阿都甘尼却表示新址已经圈定。到底要以谁的话为准呢?

拿督阿都甘尼指行动党对政府没有设立新地点的说辞是不确实的,本人在过去的文告中未质疑这项搬迁的政策,因为这项政策早已经存在于麻县十年发展大蓝图中,搬迁是时间上的问题,而不是搬不搬迁的问题,我质疑的是垃圾场的搬迁时间表,而搬迁是无可置疑的。

拿督阿都甘尼否认的反而应该是副首相慕尤丁在2010年7月6日所做的宣布,因为垃圾场搬迁未定案的宣布是来自丹斯里本人,而非来自麻坡民主行动党。

最后,拿督阿都甘尼必须对巴口村民明确表示,是否他需要否认他在2010年4月1日所做的承诺?如果以拿督阿都甘尼最新的宣布为准绳,是否这『两年内』是指环评报告(EIA)结束后起算,还是根据他宣布的『2010年6月份开始逐步关闭』起算呢?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13.09.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