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October 2010

麻市闪电水患过百户受灾

东方日报 - 01.10.2010

水中用餐
周四清晨一场连绵大雨, 造成麻坡市区发生闪电水灾, 位于三马路的美利茶室, 地上满是积水,顾客虽面对淹水不便,依旧在水中享用早餐,苦中作乐。

女店主透露,逢雨成灾事件已是司空见惯,2008年4月8日, 一场大雨后,该店积水达2尺左右。

她说,三马路一带地势比较低,往往豪雨来袭,只要超过一个多小时,沟水就会满溢,使商家防不胜防。

这场水灾造成麻市百余间商家和民宅遭遇水患之苦,上班上学都不便。

(麻坡30日讯)一场约2小时的连绵雨,造成麻坡市区及多个低洼地区水患, 沟水溢流至大路、商店和民宅,严重扰乱民众生活作息,估计约百余间商家和民户遭遇水劫。

今日清晨6时15分,麻坡下起滂沱大雨,至上午7时30分,才转为细雨,惟雨下不停,上午8时开始转大,不少地区沟水来不及排走,满溢至路面。

据《东方日报》记者走访了解,麻市多个地势较低洼地区遭遇水劫,包括市区哈芝亚务街、三马路等,估计约百间商店受影响,哈芝哈山路(俗称打石路)20余户民宅也遭殃。

麻坡市区三马路和四马路一些地区积水约一尺余,其中,位于三马路桃源俱乐部一带毗连店屋走廊均遭沟渠满溢的雨水淹入,一些商家店前加设洋灰隔墙,防备沟水溢入。

居民苦中作乐
麻坡三马路美利茶室虽在店前入口处筑高,预防沟水淹入,然而沟水却由店后巷涌入,店内满是积水。顾客面对淹水的不便,只好苦中作乐,在水中吃早餐、喝咖啡。

在三马路经营联益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的刘文财(董事经理)受访时表示,由于该公司位置地形较低,加上四周沟水都涌向三马路,因此创业30余年来,每当连绵大雨来袭,都会遭遇水患。

「沟水溢流淹入店内,店中货物被浸湿,特别是农药、肥料一经浸湿均会损坏,必吃大亏。」因此,他说,该公司28年前便在店前及后部筑起一尺高的洋灰隔墙,助他们多次避过沟水的淹入。

「90年代水淹三马路,我们逃不过水灾的厄运,为此决定再将隔墙加高半尺,以解决逢雨成灾的问题。」

暂停会议,市会主席率员巡视灾情
(麻坡30日讯)麻坡今早一雨成灾,市议会主席弗亚原本正要主持常月会议,接获上述投报后,暂停会议,率领马华党鞭冯螓岚及市议员,一行10余人前往了解灾情。

弗亚一行人前往哈芝哈山路(俗称打石路)巡视时,向当地居民了解灾情,随后主持常月会议时,提到在第10大马计划中,市议会获得中央政府拨款3000万令吉,作为建造排水工程的费用。

「其中的400万令吉已拨下,并在五马路、苏莱曼路及哈芝亚务街推行排水工程。市议会非常关心市区低洼地区闪电水患问题,并按部就班来推行治水计划。」

他披露,麻坡闪电水患的主要原因是麻坡陆地低过水平线、区域性排水系统欠佳,降雨量过高及涨潮时段下雨所致。

「从今早麻市闪电式水患来说,当降雨量超过60毫米的地区都会发生闪电式水患,今早的降雨量是70毫米,已经超标;因此发生水淹店屋、民宅」。

勿抛垃圾进沟渠
他促请市民不要把垃圾及废物丢入水沟去,这是导致水沟阻塞原因,结果造成闪电水患。另外,他说,麻坡市议会推动的「协力清洁运动」(GERAK TUMPU)将转型,直击各花团的水沟、垃圾’绿化等课题,以打造更佳的家居环境。

「过去,市议会所推行的分区清洁运动已经流于公式化,无法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决定由本月1日开始,把分区清洁运动的地点转移到辖区的259个花园去,同时摒弃原有的开幕,或闭幕等公式化的活动。」

他说,参与单位将集中火力在各住宅区的水沟、垃圾、绿化及杂草丛生等课题,同时发动居民直接参与清洁运动及听取他们的回馈。

他透露,第一个实验性的「协力清洁运动」将于明日上午8时30分,在周来花园举行。

他呼吁居民踊跃参与,当局将收集当地居民的意见,作为参考,以制定更完善的「协力行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