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October 2010

麻坡市区突破水灾 · 雨量异常河水高涨

南洋商报 - 01.10.2010

(麻坡30日讯)降雨量异常及河水高涨,麻坡市区今早发生突如其来的突发水患,造成逾百间商店及住宅被浸泡在水中,商民措手不及,损失惨重。

今早8时的一场豪雨,加上适逢河水涨潮,造成麻坡市区多处变成“水乡”,受影响的地点包括三马路、四马路、贪食街、野野街等,而位于打石路的20多户住家也遭殃,水深超过半尺。

由于事发突然,许多商家和居民都来不及搬移货品和家居用品,蒙受损失;一些街边小贩和饮食店也被逼在水中营业,有者则干脆暂休。

弗亚巡视打石路淹水情况其中,打石路的居民对此次的闪电水患怨声载道,并要求当局快速提升排水设备,彻底解决困扰居民超过20年的水患问题。

原本在麻坡市议会主持常月会议的市议会主席弗亚,趁着上午10时许的小休时段,连同马华市议员党鞭冯嫊岚、吴金发、蔡德汶等巡视打石路的淹水情况。

申请3千万拨款排水

●弗亚(市议会主席)
今早的降雨量达到了70毫米,加上麻河水位超过2.3公尺,导致沟水倒灌,是引发此次突发的水患的“祸首”。

一般若降雨量达60毫米,将引发突发水患,更何况今早的雨量超标,才会发生严重的水
患。

市议会已经向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申请3000万令吉的拨款,作为提升麻市的排水系统,但截至今年初,该会仅获得10%的款项,即420万令吉,目前只能提升苏来曼、哈欣和五马路的沟渠工程。

由于现在进入季候风季节,雨量开始增加,希望市民做好准备,随时垫高重要的物品,减低损失程度。

☆灾民有话说

●郑荣华(三马路商家)
门槛筑高减损失
由于市区常常发生突发淹水,老板在20年前就把店前的门槛筑高,幸好此举奏效,减少了商品被浸泡损坏的问题。
近来,突发淹水的情况已经缓和,今天相信是降雨量太大及适逢涨潮,才突然引发市区淹水事故。

●吴信俊(华南茶室小贩)
顾客却步影响生意
今早8时许的倾盆大雨,造成沟水迅速倒流店内,许多顾客因而止步,生意受到影响。
虽然如此,我还是得继续营业,一些原本要店呈光顾的顾客见状,只好选择打包。

●林述德(野野街小贩)
为三餐淹水照营业
路边小贩都是靠天吃饭的行业,一旦下雨或淹水,我们还是得继续营业,赚取三餐。
庆幸今早淹水的情况来得快,水退也快,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

●吴涣清(野野街小贩)
定期清沟减缓淹水
这里的沟渠在10年前已开始扩建,不过仍无法解决突发淹水的问题。
我相信除了雨量太大之外,沟渠阻塞也是造成淹水的主因,希望当局能够定期清理沟渠,减缓淹水情况。

●吴隆英(四马路芳美餐室东主)
食物干粮被浸坏
今早的水患发生得太突然,造成置放在地上的许多食物禾口干粮来不及搬走而被浸坏,损失无法估计。
我认为,这次淹水的主因是沟渠过于狭窄所致,当局已经多次表示要提升市区的排水系统,但至今仍空雷不雨。

●林安长(打石路居民)
受水灾困扰20年
我住在打石路已经有50年,突发淹水的次数至今已数不清,长期以来困扰我们已超过20年。
地方政府必须彻底提升排水系统,才能有效地解决闪电淹水的问题,让居民挥别水患梦魇。

●王赛珍(打石路居民)
在家滑倒险丢命
我一大早就出外购物,由于被困在雨中,当回到家时,家园已变成泽国,所有家具、电器、床褥等都浸泡在水中,简直叫人欲哭无泪。
记得数个月前的水患,独自在家的我不慎滑倒而几乎昏厥过去,幸好邻居及时施以援手,否则性命堪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