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October 2010

弗雅:小型屋业发展 · 献金或可替代10%保留地

星洲日报 - 29.10.2010

凡面积超过1亩的屋业发展,皆需保留一成的空地。

市议会将把这些收集到的献金用来购买更适当的地段,作为休闲公园的用途。

(麻坡28日讯)麻坡市议会主席弗雅今早在主持常月会议后对记者透露,市议会将提呈一份计划书以修订现有的屋业规划条例,让占地一、两亩小型屋业的发展商,可以根据土地市价来缴付献金(wang sumbangan),替代原应保留的10%空地。

他说,市议会将把这些收集到的献金用来购买更适当的地段,作为休闲公园的用途。

他指出,有关计划书将于下个月提呈普通财务会议上讨论,以研究其可行性。

空地荒废非常可惜
他表示,麻坡已经越来越少大规模的屋业发展,许多屋业多属小型。如果要发展商保留一成地段作为空地,可能会影响到屋业规划。此外,过去许多小型住宅区的空地因为面积太小,无法发展成为儿童公园,结果空地因此而荒废,杂草丛生,非常可惜。

他说:“发展商可以选择保留空地,或选择献金作为替代方式。”

星洲日报走访麻市多名屋业发展商,以聆听他们对市议会这项替代方案的看法。

谢家团:市会须妥善管理游乐园
身为屋业发展商的谢家团村长说,根据当局的条例,如果屋业发展地少过2方方尺,就无需保留一成的土地作为空地用途;超过1亩面积的发展屋,则需遵从这项规定。
他认同麻坡市议会提出的这项替代方案。发展商日后在推展小型屋业时,就无需为了迁就10%空地的设限,而面对屋业规划上的问题。
不过,他希望这项方案推行后,市议会必须真正善用所收到的献金,物色更大和适当的地点作为儿童游乐园或休闲公园,并且妥善管理,避免形同虚设。

谢华隆:盼市会良好规划保留地
麻坡中华总商会会长拿督谢华隆也是一名屋业发展商,他赞同市议会所提呈的这项替代方案。
他表示,过去有不少小型住宅区,虽然保留了空地,但却没有善加利用而荒废。
他说: “由于当局欠缺规划,造成许多毗邻的花园住宅区所保留的空地位置,东一片、西一片,无法将这些保留地结合起来成为较大的空地,作为休闲公园用途。”
他吁请市议会好好规划及善用屋业发展的保留地,以免浪费土地。

黄楚绵:少过2亩应豁免保留空地
发展商黄楚绵认为,当局应该放宽条例,让少过2亩地的屋业发展,可以豁免保留一成的空地。
他说:“即使发展商可以用献金来替代原应保留的土地,但是最终这些成本,还是会转嫁在买主的身上。”
他建议当局考虑让超过2亩面积的屋业发展,才需保留一哎空地的建议。

发展商需要根据屋业发展面积,保留10%的土地作为空地。

弗雅:发展商可以选择保留空地,或是选择献金作为替代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