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October 2010

柔逾8千小园主登记‧拿“绿卡”遏阻橡胶窃案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10.08

http://2.bp.blogspot.com/_0Y5dwB65VY8/TLGBDrbGTsI/AAAAAAAACG8/SvgO4QmL9MI/s1600/getah.JPG
合法橡胶收购商必须竖立一面標明收购商姓名、地址、执照编號及电话號码的告示牌,以便识別。(图:星洲日报)

(柔佛‧麻坡8日讯)大马橡胶局自推出“橡胶销售登记卡”计划后,柔州的3万1千名小园主当中,就有逾8千人(约26%)登记成为持卡人,冀望凭著这张“绿卡”,能有效地防止橡胶失窃案一再发生。

橡胶失窃案在胶价高涨时,尤为猖獗。柔州今年仅有21宗橡胶失窃案的投报,不过一般相信有不少曾发生橡胶被偷事件的小园主,並没有向警方报案。

大马橡胶局发出“橡胶销售登记卡”给小园主,除了防范橡胶失窃案的发生之外,同时也方便该局统计小园主的数量,以及给予园主在技术等方面的援助,这张被视为小园主“身份证”的绿色登记卡,仅供橡胶园面积少於40.47公顷,並且其园地已有收成的小园主申请。

该局昨午在武吉甘蜜举办了一场“橡胶销售登记卡”颁发仪式与说明会,来自麻县和礼让县的小园主,纷纷携带身份证与胶园地契前来申请,在短短半个小时內,他们便领取了印有个人资料,如:姓名、地址、身份证號码、土地编號与面积,以及照片的登记卡。

三苏汀:申请至明年3月截止
该局南马区总监三苏汀受访时透露,柔州约有6万9千公顷的橡胶园,其中有八成是属於面积少过100亩的小型胶园。

他透露,该局擬於2011年1月强制实行登记卡制,欲出售橡胶的小园主或胶工,必须向橡胶收购商出示登记卡,而收购商將只会凭卡收购。这项登记卡的申请將持续到明年三月,以確保偏远地区的小园主都能成为持卡人。

针对可能会出现一些收购商向无卡者收购橡胶的情况,三苏汀表示,一旦登记卡制在全国强制性的实行后,违例的收购商將会受到对付。

阿苏占:指导最新割胶技术
柔佛州团结、人力资源、科技及创新委员会主席阿苏占昨午在武吉甘蜜为“橡胶销售登记卡”颁发仪式主持开幕后向记者透露,柔州政府认同大马橡胶局所推行的这项登记卡措施。

他说,此卡除了能遏止不合法的橡胶买卖活动之外,也能加强该局与小园主的联繫及指导小园主最新的橡胶收割技术。

他吁请小园主不要再墨守成规地採用过去80年来的传统割胶法,而是尝试学习及接受新科技,以提昇橡胶的產量与质量、增加收入及减少对人力的依赖。

林玉经:告示牌標明收购商身份
岭嘉一名橡胶收购商林玉经(54岁)说,登记卡可以让收购商辨识持卡人的身份,以防有人冒充小园主前来售卖偷来的橡胶。

他说:“大马橡胶局也规定所有的橡胶收购商必须在收购地点竖立一面標明收购商姓名、地址、执照编號及电话號码的告示牌,以方便识別。”

他说,警方今后也可以扣查无卡售卖橡胶的人士,而持卡人若遗失了登记卡,將面对20令吉的罚款。在当局严格执法下,相信必能有效地减低橡胶失窃案。

李富岛:盼依需求发收购执照
砂益一名橡胶收购商李富岛(36岁)表示,该区的橡胶失窃案曾一度频密,所以他在收购橡胶时都很谨慎。

“上门售卖橡胶者多数都是熟客,如果来者是陌生人,我们会要求对方出示登记卡;若对方非持卡人,我们便会拒绝收购。”
他透露,当局也规定橡胶收购商只能在指定的地点收购橡胶,不能以流动的方式到园地去收购。

另一方面,李富岛也吁请当局依据各区的园地面积,以及对收购商的需求发出橡胶收购商执照,避免出现供过於求的现象。

刘清良:整片园地胶丸曾不翼飞
刘清良(51岁)是在弟弟的园地割胶,並获授权申请登记卡。他工作的胶园於今年內就曾发生五、六次橡胶失窃案。

“我曾在今早割胶后,次日到园地收回胶丸时,有过半,甚至整片园地的胶丸不翼而飞,每次损失近百令吉。”

刘清良认为报案於事无补,所以每次案发后,他都没有向警方投报。他冀望有了这张登记卡后,胶园內的胶丸不会再失窃。

May:须获收购商全面配合
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小园主May告诉记者,登记卡固然能减低橡胶失窃案率,但必须获得收购商全面的配合。如果收购商没有凭卡收购,登记卡就失去其作用。

她也建议小园主或胶工割了胶后,当天便收回胶汁;若要製成胶丸,则在胶汁上加胶醋,待凝固后,当天便收回所有的胶丸,偷胶贼就无机可乘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