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October 2010

献金取代保留10%空地规定 · 市会购地建公园惠民

南洋商报 - 29.10.2010

昂贵的土地价格造成麻坡的屋价一涨再涨。

(麻坡28日讯)麻坡市议会主席弗亚透露,该会已针对建筑规划部分拟定一份修订条例的计划书,一旦通过,屋业发展商就能以献金方式的替代方案,来取代保留10%空地作为休闲公园的规定。

他说,这项政策是为了一至二英亩的小型屋业发展而设,由于这些小型屋业发展区的地皮有限,被保留下来的10%空地往往因为范围太小,不足以兴建舒适的公园,以致一些住宅区的空地野草丛生,荒芜一片。

空地荒芜野草丛生
“若替代方案获得通过,发展商就能以相等于10%空地范围的土地市价转换为献金呈交予本会,本会将在收集这些献金后,在当地购买一片较为宽广的土地,兴建大型休闲公园,以便惠及附近的居民,让他们享有更完善的休闲设施。”

弗亚是在今早主持麻坡市议会常月会议后,在记者会上如是表示。

有鉴于甫出炉的总审计司报告指麻坡有高达29个(40.3%)花园住宅区因执法不当,导致游乐场或空地失去让居民玩乐或歇息的主要功能,该会才决定修订由城乡规划局所规定的“花园住宅区需保留10%空地”的这项条例。

弗亚透露,上述修订条例的计划书已经完成,待下月会议再次进行讨论后,才在普通财务会议中正式提呈,若顺利获得通过,这项修订后的新条例将会正式施行。

★麻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谢华隆
勿朝令夕改
我对市议会的这项建议感到赞同,毕竟集合一笔献金去建设的休闲公园,规模将会更宽广与美观。市议会有意收取献金并协助策划兴建公园,当然比发展商各别保留空地,东一片西一片来得好,相信较大型的公园设备才能让居民享有真正的休闲与翠绿的环境。我也是一名屋业发展商,我认为,献金替代方案并无不妥,惟前提是,市议会必须拟定一个标准的条例,切忌朝令夕改,土地价格与献金也必须公道与合理。

★屋业发展商黄楚绵
减轻发展商负担
这项修改条例的建议是可以被接受的,惟我建议市议会将标准提高,仅有超过两英亩的屋业发展计划,才须保留10%的空地,或缴付献金。这对发展商与买主来说比较公道,除了可减轻发展商的负担,也可避免发展商将负担转嫁予买主。

★屋业发展商黄伟志
屋价飙高消费者受害
在麻坡,适合充作屋业发展的地段已不多,昂贵的土地价格已造成麻坡的屋价一涨再涨,市议会既然有意寻求替代方案,大可以象征式的收取献金,以免加诸发展商的负担,造成屋价持续飙高,届时,受害的还是消费者。我建议市议会先做多方面的考量才做决定,除了斟酌新条例的可行性,也应该与发展商召开会议,听取发展商的意见,揪出一些老问题,才能找到真正的解决方案。

弗亚:逐步修复重整 · 管理不当基建降70%
针对总审计司报告指麻坡基建超过70%管理不当的课题,麻坡市议会主席弗亚透露,截至目前,该会已经逐步修复损坏的基设,最新的数据显示,被鉴定为管理不当的基设已经下降至70%以下。

他说,该会接受总审计司报告,并积极的从旁改善麻坡基建的管理。

至于将麻坡泳池改建成该会办公楼的申请,弗亚表示,由于有关的泳池地段一直处于荒废状况,该会只是向柔州政府申请将泳池的地段归属在市议会的拥有范围,拟作兴建办公室用途,若有关当局有意重整游泳池设施,该会也乐见其成。

另一方面,弗亚也透露,该会积极进行的麻市清洁运动已经成功在9个花园住宅区进行,并将32个热点垃圾红区,减少至23个。

”上周一开始,本会也已经通过南方环保有限公司,让工友在晚间到麻市主要街道的有盖沟渠进行清洁工作,本会租赁了重型吸尘器,将沟渠里的沙石吸起,以利排水系统的运作。”

一些花园住宅区纵使有宽广的保留地,却没被善加利用,也没有设置儿童游乐设施。

麻坡市议会拟修订条例,以献金替代方案取代保留10%空地作为休闲公园的规定。

许多花园住宅区缺乏运动与休闲场所。

由于麻坡泳池地段一直处于荒废状况,市议会因此向柔州政府申请将该地段归属于市议会的拥有范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