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October 2010

2009年国家稽查报告:耗2亿建军营‧工地变山沟

光明日报‧2010.10.26

(吉隆坡26日讯)《2009年国家总稽查司报告》揭露,政府在2001年耗资逾2亿5600万令吉在柔佛士姑来建设一座大型军营(7B riged),但建筑工程至今9年,依然只完成18.3%,而工地现场在承包商未妥善管理下形同废墟,还出现深达5至10公尺的山沟。

政府建造柔佛士姑来军营是为了综合数个地区的军营,这项工程是在1997年7月10日签下协议。根据合约,承包商必须在联邦政府位於士姑来佔地22万2955英亩范围建筑耗资2亿5600万令吉的第七队军营大厦。

此外,国防部也把当地逾15万4836英亩的政府地段转至承包商名下供兴建商业区,预料在2001年竣工,不过,承包商再延迟竣工至2003年1月。

有关工程已在2001年接受稽查师调查,並且记录在《2002年国家稽查报告》,当时的报告揭露,工程只完成18.3%,同时,政府必须承担15万4836英亩政府地因移交给承包商后的损失。

15万英亩地移交承包商

稽查官员在2009年12月22日再度前往巡视工地时,发现工程依旧处於完工18.3%的情况,除了承包商无妥善管理导致工地被废置外,一些建至一半的建筑物已经严重损坏,一些地椿也被破坏和取出內置的铁枝,位於主要建筑物的屋顶也被破坏和被偷。

报告提到,由於工地长年丟空,造成严重土地侵蚀以致形成深达5至10公尺的山沟。

调查显示,工程被搁置主要因为是承包商面临財务问题,造成接受土地抵押而成为合作公司的马来西亚人建筑物协会公司(MBSB)遭殃,而其他提供经济支援的公司也相续抽身,以免再与这项工程沾上关係。

搁置9年
没终止工程


报告指出,虽然这项工程从2002年开始搁置,但截至2010年4月,当局仍未採取行动终止工程。

国防部的解释是,国防部法律顾问团正在深入探討数项课题,以便终止工程的行动不会影响政府的利益。

当中被探討的课题包括国防部已经失去原有的政府地,如工程被终止,有关范围的军营必须撤离。

另外,政府也必须考虑到1280万令吉的延迟竣工赔偿和总值2亿5600万令吉的土地联结索赔已经失效问题。

至於工程的负责单位,即承包商与马来西亚建筑物协会公司已经把问题带上法庭,也是该部必须探討的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