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April 2011

看水沟的政治

作者部落格【★ARUS LAWAN 〓逆流世代★】

陈勇健

很多投反对票人或许会嚷,不是因为看不到州议员,便是没见他们来看水沟阻塞等云云。我感到很不解,这并非投执政党或反对党的问题,而是州议员的职责并非“看水沟”。

大马经历了很长一段没有第三选票的沉闷期,市民无法凭手中一票投选最靠近他们的代议士。因此,我们不得看轻民联尝试恢复第三选票的深重涵义。试想,由国阵州政府直接委任的市议员,不是败选后的人物便是从友党中提拔一位,鲜少由专业人士担任。但由于非民众所选,只要尽职也就罢了。

不简单的是,这些委任的市议员喜欢上报纸,指水沟、看草丛、摆个pose就证明他们做事,久而久之人民自然就认为,原来过来我这儿看一看、指指点点便是代议士的工作。所以中选的州议员难免遭到非议,认为他们没多点出来看他们,有无做事倒是其次。再来则是“看水沟”所引发的后果,人民又误解了州议员的工作是处理州选区的大事,而忽略了这些应当是市议员的工作。正所谓各司其职、分轻重上下,州议员的职务明显不是“看人、看水沟”。

一旦我们了解了真相,或许未来不再抱有此想法了。这种“看水沟”文化属约定俗成所致,我国人民一路来看惯了国、州代议士“看人、看水沟”,顺其自然地脑子里便已根深蒂固,很难根除这种想法。也由于法治社会迟迟未能健全,导致我国人民凡遭遇问题都想“看到人”,因此才会一直被“代表”。其实,我们应当知晓我们的权益,若有水沟阻塞等问题,应立即致电或像有市政厅投诉寻求协助,若不能圆满解决,州议员或可插一脚,将议题带入州议会。

所以,每当我们看到报章上市议员靓丽照片时,记得他们并非民选,接而认清此乃其职。若市议员打着某党旗号宣传云云,那等于是博宣传,请民众嗤之以鼻呗。

2 comments:

  1. 谢谢YB转载我的文章~

    ReplyDelete
  2. 不谢,您的文章反映出政治现状,贴在我的·1部落格是为了警惕自己。谢谢您的留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