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April 2011

市会与提议人各执一词‧麻县狮王地標“半天吊”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1.04.19
狮王地標的模型已出炉,能否耸立在文打烟河畔旁仍是未知数。(图:星洲日报)

(柔佛‧麻坡19日讯)麻坡华社期待的狮王地標“半天吊”,至今只闻楼梯响,成功与否仍是未如数。

谈论多年的麻坡狮王地標在去年获得柔佛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认可后,也在近日敲定地標设在文打烟河畔旁,但由於市议会与当初的提议人华团联合会主席各执一词,以致形成“半天吊”的状况。

日前阿都干尼在探视华团提呈的地点,即文打烟河畔旁后未有异议,原以为狮王地標动工有望,但华团联合会主席拿督黄国华指市议会至今仍未批准,因而无法动工;另一边厢市议会却称柔大臣已批准文打烟河畔旁的地点,华团可隨时展开工作。

自柔州大臣认同这项计划后,两造一直存有爭议,包括华团提议的地点,被指遭市议会否决,甚至指狮王地標含有宗教色彩,以致狮王落脚处一再出现变数。

设狮王地標一波三折

今年初拿督黄国华在华团联合会新春晚宴上,再度向大臣重提此计划,大臣也指示市议会儘速敲定地点,並亲自探视所提议的地点。

麻坡关圣宫龙狮团的狮艺名扬四海,夺过39次世界冠军及46次国內冠军,为故乡麻坡及国家爭光,因此在世界狮王的故乡设立狮王地標一直是麻坡华社的愿望。

惟设立狮王地標一波三折,如今两方各说一词,若仍然无法圆满解决彼此的爭议,这项对麻坡人而言深具意义的狮王地標计划恐怕將无法如愿落实。

黄国华:图测呈交后没回应

麻坡华团联合会主席拿督黄国华表示,文打烟河畔旁路段的地主,已应允把地段充作设立狮王地標用途,而且狮王地標的模型早已出炉,计划图测等文件也已一併呈交给市议会,目前只欠东风。

也是麻坡关圣宫龙狮团主席的黄国华说,一旦获得市议会批准,打造雕像的工作即可动工。可是图测已呈交上去,却没有回应,他曾向市议会主席瞭解,对方指蓝图的细节仍需要进一步討论。

根据计划,华团將在中国打造一尊12尺高的“狮王耸立地球”的青玉石雕像,总面积3千平方尺,周遭將实行美化工程,估计总耗资为12万令吉。

冯嫊嵐:华团隨时可动工

麻坡马华市议员党鞭冯嫊嵐重申,柔州大臣已批准华团在文打烟河畔旁(三角埔)设狮王地標,既然大臣已批准地点,意味著这项建议已通过,华团隨时可以动工。

她指出,有关地段属於私人地段,地主已同意,柔州大臣在探视地点后也无异议。

她说,华团只需呈交图测给市议会过目,惟呈交蓝图也只是一个程序。

陈忠兴:舞狮跨种族宗教籓篱

麻坡关圣宫龙狮团团长陈忠兴表示,当初提议设立狮王地標是以发扬麻坡的精神为出发点,体现麻坡的价值观,不应以等级之分。

他指出,在马来西亚多元种族的国家里,对其他种族的文化有误解是在所难免,舞狮內涵具有爭议性,但舞狮具有吉祥和欢迎的意思,绝对不是宗教仪式,狮王雕像更不是用作宗教膜拜。

他说,舞狮跨种族和宗教的籓篱,高桩舞狮更列为国家文化遗產,目前许多对狮艺有兴趣的巫裔和印裔也加入醒狮团,共同推动这门艺术。

他强调,麻坡关圣宫龙狮团的工作和目標是要发扬中华文化和推动狮艺,这才是最重要的,无论狮王地標成行与否,都无阻团员推动狮艺的热忱和决心。
狮王地標获得柔州大臣认可,敲定在文打烟河畔旁“落脚”。(图: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