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une 2010

国会议员要求加薪‧民联议员趁机要求公平拨款


星洲日报‧2010.06.30

(吉隆坡)国会议员要求加薪不果,竟牵扯到政府只提供国阵议员选区拨款课题,多名民联议员要求政府公平对待反对党,结果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的答案是“办不到”!

纳兹里今日(週三,6月30日)代表部门为第10大马计划辩论进行总结时,被问到何时会为国会议员加薪,虽然他称一旦政府財务状况好转,必將考虑调整议员们薪金和津贴,不过行动党安顺区国会议员马诺佳能,则率先挑起民联议员无法获得每年至少50万令吉选区拨款的问题。

纳兹里称提供有关拨款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权力,而这笔款项不是属於国会的钱,而掌管国会事务的他,不会將此事带到內阁会议上討论。

此番言论引来回教党波各先那区国会议员马夫兹、回教党帝帝皇沙区国会议员洛洛及公正党巴东色海区国会议员哥巴拉克里斯南等人的反弹,哥巴拉克里斯南更以首相在诗巫补选的名言“你帮我,我帮你”,促请部长一视同仁。

纳兹里最终没有做出承诺,並指加薪课题要等待適当时机,“过去一两年全球面临经济危机,国內有人失业,如果这时候我们宣佈为议员加薪,人民会做何感想?”

目前下议院共有222名国会议员,每人月薪逾6000令吉,加上其他固定和额外津贴,议员平均月收入有1万3000令吉左右。

英赠议长椅下落不明
“或收在储物室”


纳兹里表示,他也曾听闻当年英国国会有赠送一张议长座椅给大马国会,但他不確定这张椅子现在的下落。

行动党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沈同钦在纳兹里总结部门第10大马计划辩论时,追问这张椅子的下落,並建议把椅子展示出来,以让国人瞭解大马国会也是源自联邦共和议会制。

不过纳兹里表示:“我也不清楚椅子下落……可能在储物室吧!”。

他表示会去瞭解情况后给沈同钦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