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June 2010

告別25年世界最长壁画纪录‧半山芭监狱围墙拆

光明日报‧2010.06.22

(吉隆坡)长约300公尺的半山芭监狱围墙壁画,於週一(6月21日)晚上10点经神手一推应声倒下。这项拆除工程除了把吉隆坡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印记给抹掉之外,也正式宣告一个由马来西亚维持了约25年的“世界之最”纪录,以惋惜的吶喊向马来西亚道別离。

负责半山芭监狱地段被拆除后发展工作的UDA控股公司,一共出动1辆神手及1辆大钳子车,早在整座城市入夜以前,就把它们驶进拆除范围。他们关闭富都路其中一条车道,用照名打亮整幅准备拆除的围墙,超过20位工作人员在现场监督。

10点正,聚集在现场“送別”的人潮已多达500人,大钳子手驶到第4幅围墙前,从围墙中间砸开了一个大洞,神手隨后而上,轻轻一推,两三幅墙应声倒下,全场传出阵阵呼叫声,民眾都为亲眼见证百年围墙倒下而嘆息。

为了让所有人留住歷史性的一刻,承包商让神手及大钳子车停摆后,开放防守线让摄影记者及观眾入內拍摄。大家不顾安全往前衝,站在砖瓦堆上多角度拍摄,部份民眾特地从砖块堆中找壁画的遗跡,如获至宝似的把他们带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曾在半山芭监狱服务达8年,现在已升职为双溪毛糯监狱总监的纳兰达星、武吉免登国会议员方贵伦、莲花苑区州议员李彩霞、峇都区国会议员蔡添强、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等也来到现场“致哀”。

由於涌入现场拍照的人实在太多,约半小时后,工作人员不得不把大家赶出工程范围,但是公眾人士赶之不尽,为了不耽误拆除工程,神手队在人潮稍退后继续动工。

据一名不愿具名的承包商职员披露,他们预计利用4天时间来拆除围墙,从晚上10点至清晨5点。不过,他们只拆除富都路的围墙,至於汉都亚路的城门及围墙则暂不拆除。

围墙倒下前最后记忆
公眾抢拍半山芭监狱


早在晚上7时,半山芭监狱前陆续集合一些公眾,他们把握最后时刻,拍下围墙的风貌留念。

公眾烧冥纸点蜡烛约8时,一名男子在监狱前摆放祭拜祖先的碗筷,在“阳关三叠”古琴演奏下,表演一段死囚在监狱內品嚐最后晚餐的情节。他激昂的表演,让现场人士深深感受死囚临死前復杂的心情。

“这是我唯一能为这幅围墙所做的事,这里不仅是监狱,画满绿林的围墙更是闹市中的桃花园。”

隨后,大批公眾坐在监狱前折冥纸,然后点火燃烧,其中一名参与者杨两兴指出,这么做是为监狱围墙哀悼,以安慰监狱內的亡魂。

大批公眾隨后点燃蜡烛,並置放在即將拆除的围墙前,作为告別仪式的终结。

一些公眾还拆走围墙上的瓦片留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