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June 2010

政府建新国会倡议遭朝野抨击 邓章钦:大马议员体型比人大?

政府早前在布城兴建新国会的倡议继续受到朝野的抨击,雪州议长邓章钦(右图)再驳斥政府指旧国会大厦空间未来无法容纳更多的议员的说法。

他指出,大马国会下议院的议会空间如今已比英国下议院要大两倍,如此一来,实在没有为了扩大空间而另行兴建新国会的必要。

邓章钦在推特质问道,“难道我们的国会议员的体型要比英国议员大3倍吗?”

倡议撤除独立桌椅改用长椅

他也说明,我国国会所占的土地也比拥有600多成员的西敏寺还要大,因此“为何要建新建筑呢?”

也是雪州双溪槟榔州议员的邓章钦强调,兴建国会是没有必要的。

相反他建议,在现有的35英亩土地上兴建新的办公楼和停车场,同时将议会原有的独立桌椅撤除,改用英国国会所使用的长椅(bench)。

直辖区马青也反对建新国会

另一方面,马青联邦直辖区州团也通过议决,一致反对兴建新国会大厦并敦促政府将款项用在更具“意义”的事项身上。

州团长周连琼指出,在州团会议上经过与州委的商讨,州团一致通过议决反对这项劳民伤财的计划。

不解为何需要列为文化遗产

周连琼说,加拿大国会大厦在1865年启用,于1916年大火后花了数年修复,重建沿用至今,因此他对于只是使用了47年的国会大厦进行复新和修复并纳入文化遗产感到不解。

“为何在1963年才启用的我国国会大厦却在半个世纪不到的时间内要重新在别处建造,把现有的大厦纳为文化遗产?才使用47年而已,能称得上是文化遗产吗”?

不应该将钱花在华丽的外壳

他说,人民在面对政府逐步削减津贴以减少财政赤字的政策下将会背负更沉重的经济生活负担,因此政府必须懂得节流,免去不必要的开支。

“8亿对百姓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与其把它用在堆砌华丽的外壳上,不如用在能够让国民受惠的方面;只注重于表面功夫是没有‘意义’的事情”。

马青州团认为政府在全球经济动荡的时刻还作出要把国会大厦迁移至布城的计划并不妥当。州团声明,在全球经济阴霾未除,国家赤字未有明显改善的情况底下,并不支持此等活动。为此,马青州团敦促政府作出慎重的考量并暂时搁置此项计划。

或改布城会展中心为新国会

由于政府早前兴建新国会的倡议受到大力反弹,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左图)改变原来的说法,改口宣称政府正考虑将布城国际会展中心(Putrajaya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re)改建为新国会。

他今天向网络媒体指出,由于目前布城国际会展中心的使用率偏低,因此为了尽用废置建筑,政府如今考虑将它改建为新国会。

此外,改装布城国际会展中心的费用,也肯定会比兴建全新国会大厦所需要的8亿令吉来得少。

“没必要花钱在暂时事物上”

尽管兴建新国会的倡议受到批评,纳兹里仍强调,为了符合国会未来议员的扩大,新建新国会是有必要的。

他说明,原有国会建筑即将进行整修,其中将耗资1亿500万令吉;而在工程期间,国会势必要暂迁到其他地方,暂时场所也需要至少5000万令吉的整装费。

纳兹里因此指出,与其将钱花在暂时性的事物上,不如干脆寻找一个永久的新建筑。

当今大马 6月16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