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June 2010

柔宫廷理事会:包括蔡锐明等4人‧苏丹妹夫勋衔也褫夺

(柔佛‧新山)柔佛州宫廷理事会週五(6月11日)宣佈,除了卫生部前部长拿督蔡锐明之外,包括柔州苏丹妹夫在內的另3人的拿督勋衔也一起被褫夺。

柔佛州宫廷理事会秘书拿督阿都拉欣週五表示,北极探险者拿汀巴杜卡莎丽花赛玛兹丽娜、知名律师哈山尤诺斯、苏丹的妹夫沙胡丁鲁迪罗斯兰中校和蔡锐明的拿督勋衔是在6月4日被褫夺。

他也否认王室是在政治压力下褫夺蔡锐明的拿督勋衔。蔡锐明被褫夺的勋衔是高级拿督(S.P.M.J)和第二级拿督(D.P.M.J.)。

非巫统施压

阿都拉欣表示,依据柔佛州宪法,在赐封及褫夺勋衔上,统治者有绝对的权力,褫夺勋衔事件不能归咎於政治,更非来自巫统的施压。

他说,苏丹是在听取柔州宫庭理事会的忠告后,决定褫夺他们的拿督勋衔。

他指出,封赐勋衔条文已阐明,受封者必须符合受尊敬的条件。

阿都拉欣拒绝透露蔡锐明勋衔被褫夺的原因,因为这是统治者的权力。

“被褫夺勋衔者应该去反省,他到底犯了甚么错?是否有作出违反‘受尊敬’的行为。”

受赐封者的言行举止都受到关注,並要合乎“受尊敬的”的身份,而宫廷也有一套制度来监督受封者的行为。

阿都拉欣表示,柔佛州王室从来不针对褫夺勋衔事件发表文告,以免破坏相关人士的尊严,但这次因为蔡锐明自己先透露,以致宫廷理事会有责任针对事件作出说明,以免混淆视听,引起不必要的猜测。

6月4日信件通知蔡锐明

阿都拉欣表示,他在一封誌期6月4日的信件中通知蔡锐明有关其两个拿督勋衔被褫夺一事,並在6月8日和10日两次打电话给他。

他说,有关信件已经寄到蔡锐明位於吉隆坡白沙罗的住所。

也是前卫生部长的蔡锐明之前否认曾收到柔州王室发出的任何有关褫夺其拿督勋衔的信件。

蔡锐明也表示,他只会在收到正式信函后才会归还其拿督勋衔。

阿都拉欣说,他打电话给蔡锐明可被视为一项正式的知会。

他补充:“蔡锐明必须儘快归还其拿督勋衔。”

他也指出,自柔州王室在1886年开始赐封勋衔以来,至今只有712人曾受封拿督,而目前还健在者只有120人。

莎丽花首名跨越南北极亚洲人

有“冰夫人”之称的莎丽花赛玛兹丽娜(45岁)是第一位在2004和2007年之间跨越南极和北极的亚洲人。

她於2004年完成南极探险之旅,並在22天內从南极圈滑雪至大力湾,路程共1100公里,创下世界最短时间,以及首名抵达南极点的亚洲人。

2007年4月3日,她启程到挪威,並於9日展开北极探险;17日抵达北极点,完成北极远征。她是在2006年杪获已故柔州苏丹赐封拿督勋衔。

柔巫统否认涉及

另一方面,柔州巫统否认涉及有关事件。巫统柔州联委会新闻局主任拿督山苏巴哈里週五说,上述决定是柔佛州苏丹殿下的旨意。

他提醒蔡锐明身为柔州子民,千万不要將王室的事务政治化。他劝告蔡锐明尊重王室的决定。

星洲日报‧2010.06.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