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June 2010

无法根治囤货问题‧麻坡业者大嘆多此一举

(柔佛‧麻坡)出售白糖、食油及麵粉等统制品须先申请零售执照的新措施,令麻坡零售及杂货店业者大嘆多此一举,加重业者的负担之际,也无法根治白糖等囤货的问题。

业者表示,售卖统制品的利润原本就不多,业者大可不卖这些统制品,但是这些都是日常必须品,尤其是在乡镇及郊区是为了方便居民在邻近的杂货店就能买到白糖、食油及麵粉等。

为了让业者更瞭解这项新措施及申请手续,麻坡贸消局將在下週召见零售业者、杂货店、霸级市场及超级市场的代表,並举行一项匯报会。

麻坡贸消局主任莫哈末峇沙受询时表示,麻坡受影响的零售商店及杂货店超过百家,当局將与部份代表进行匯报,以便把新措施的讯息传达出去,希望业者能给予配合。

何月星:引起业诸多麻烦

经营杂货店生意的何月星表示,现有的零售商店及杂货店原本就拥有两张执照,即营业执照及商业注册,如今还要另外申请零售执照是多此一举的作法。

“若要一劳永逸解决糖荒问题,应直接针对厂商,而不是把芧头转向零售业者及杂货店。”

他说,当局强制业者申请零售执照,將引起业者的诸多麻烦。

蔡志予:开倒车措施

在大马路巴剎经营杂货店的蔡志予表示,杂货店售卖白糖、食油及麵粉等统制品赚不了多少利润,每包白糖及食油只赚到5仙,麵粉则10仙。

他感嘆,隨著霸级市场、超级市场林立,近几年杂货店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开销大,利润少,政府又制订“开倒车”的新措施,为业者带来不便,再这样下去,传统杂货店迟早都要结束营业。

张佩文:不应向业者施压

麻坡京果杂货商公会理事张佩文表示,若要根治糖荒及囤货问题,政府应指示厂商增加產量,並调查市面上白糖供应为何会流失及黑市问题,而不是向零售及杂货店业者施加压力。

“市面白糖荒越来越严重,申请了执照也没糖卖,实行零售执照措施根本没有起不了作用。”

他说,早在80年代,政府也曾实施这项措施,但程序过於繁杂,引起业者不满,经过极力爭取后终於取消有关措施。

零售业及杂货店可说是服务性的行业,无利可图,很多时候是为消费者提供购物的便利,政府非但没有援助这些行业,反而诸多刁难。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6.02

1 comment:

  1. Your blog publishes other people's articles by copy and paste. It may infringe copyrights of othe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