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June 2010

玛末路灾情最严重‧巴冬村民坐困水城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6.25

车辆经过积水处都小心翼翼,担心一时不慎而导致车子拋锚。(图:星洲日报)
(柔佛‧麻坡)巴冬小镇变“水城”。当地约百户商店、住家、警察局、邮政局、学校、园坵等週五(6月25日)凌晨相继淹水,只见商店无人上门光顾,受影响的村民纷纷面对满屋积水发愁,轿车司机经过积水近尺深的路面时,都战战兢兢涉水而过,深恐稍不留神,车子就会“死火”。

真光华育小学也浸水

巴冬警察局和邮政局前都积满了水,当地真光华育小学也无法倖免,此校的生活技能室、宗教课室及辅导室被水侵入,影响了学生上课。

灾情最严重的是巴冬的玛末路,由於週五凌晨1时许的一场“长命雨”持续到週五早上8时许。过多的雨量,加上此区排水系统尚未完善,导致现有的沟渠不胜负荷,水位便隨著雨量的增加,一寸一寸的高涨,直侵入民宅与商店。

巴冬玛末路一直延伸到靠近武吉摩的斯里丹绒,全长超过一公里,这一带的住家和园坵等,都成为水患灾区,不过巴冬市中心及海边则不受影响。

玛末路可以说是巴冬的“传统水灾区”,虽然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已先后拨款近30万令吉加宽玛末路、惹峇路和巴力拉比斯的沟渠,却始终无法根治此区的水患问题。

张佩文:水闸失灵排水欠佳

巴冬村长张佩文透露,该村早在2008年已经向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陈情此区经常面对水患的困扰,而当局也先后拨款10万令吉加宽从巴冬警察局到真光华育小学一带的沟渠;巴力拉比斯获得9万令吉拨款。惹峇路也得到近10万令吉拨款修建沟渠,而且所有工程已近完成。

他对此区的水患问题至今仍无法彻底解决感到遗憾,同时希望当局能儘速寻求有效的对策。

他认为,造成此区排水欠佳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巴力惹米的水闸已经不能操作。他说,此区地势很低,如果开闸,海水便会涌入。

他说:“目前出现的状况是如果雨量过剩,从红桥到巴冬和巴力三苏逾10英里范围的水都会往巴冬流动,让巴冬顿时成了‘积水区’。”

陈瑞来:8年遇6次水患

住在玛末路的陈瑞来(50岁)说,她在此区住了8年,便遇上6次的水患,今年的灾情虽然没有去年严重,但是也让她烦恼不已。

陈瑞来週五凌晨3时30分起床后,发现屋內已经进水,根本来不及垫高屋內的家具等物品。

她说,此区虽已进行加宽沟渠工程,但是也只能改善灾情,却不能完全根治水患。她吁请当局再把此区的沟渠加宽,一劳永逸解决此区逢雨必灾的窘境。

林承栋:水深半呎顾客不上门

美新茶室的林承栋週五早上4时开店做生意时,水还未进店內,约一个小时后,积水很快便涌入。

他摇头感嘆的说,此区每年几乎都会发生两、三次的水患;此次其店內水深约半尺,顾客根本不敢上门。

他表示,除了蒙受生意上的损失之外,他还得花上一天的时间来清除店內的污水。

他说,受影响的灾民去年通过村长呈交表格,以向福利局申请援助金,可是至今都未有下文。

林瑞和:水患困扰逾10年

电单车维修店东主林瑞和受访时说,他在此区营业了22年,就有十多年面对水患的困扰。

他指出,週五早上6时他接获隔邻商店业者的通知,赶到店面察看后,才发现店內积水逾尺深,他也来不及把电单车移出店外。

他坦言,每次的水患都使这间店的生意大受影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