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October 2011

谁能 hold 住柔佛?

当今大马 陈绍谦 2011年10月17日 中午12点57分

【狂飙青春】 我将在本栏陆续评论各政党在柔佛,以至全国的大选局势。这第一篇的大选评论文章,将集中讨论马华在柔佛国会议席的部署和选战情势。

民联早已把柔佛列为迈向中央政权的前线州,而2008年马华在柔州的大选成绩也是各州满目疮痍战绩中仅存较好的。蔡细历在之前党选宣传时也有个类似论述, 马华在柔州表现相对不俗,是因为有他多年坐镇柔州。因此,攸关中央政权、政党命运和个人政途的柔佛势必成为来临大选的焦点锋火区。

马华2008年在柔佛总共竞逐8个国席,拿下7席,既拉美士、亚依淡、居銮、地不佬、振林山、古来和丹绒比艾;失掉的国席是柔北的峇吉里国席。相较 2004及2008年的大选,马华在8个国席共流失近17%的票源,得票率从2004年的77.21%跌至2008年的60.27%。

振林山保住但得票跌最惨

除了丢失掉的峇吉里国席,得票跌幅最惨重,高达25%,由旧人曾亚英守土的振林山也不遑多让。在当时竞选振林山属下州席的巫程豪“推波助澜”下,曾亚英在2008年守土的振林山共流失24%的选票至57.6%,在全柔8个马华国席中排名跌幅第二惨痛。

8席中得票表现“最好”的当属马青总团长魏家祥。在华裔选民占近4成的阿依淡,魏在08年的得票跌幅是6.2%,但仍以76.2%的高得票当选。

马华在柔最黑的选区应属峇吉里。相信在行动党现任议员余德华“看似”顺利整合区会力量,以及安然处置引人诟病的魏宗贤而他又力证不出卖行动党的情况下,马来票即使可能出现部份流失,华人票则可能出现一些增长,民联还是看好可以守住这个上届仅以722票险胜的议席。

纳吉态度决定亚依淡命运

马华的相对白区则属亚依淡和丹绒比艾。丹绒比艾是黄派势力扎根的地盘,虽然蔡细历口口声声说以胜算作为遴选候选人最大考量,但除非纳吉因素,不然黄派大将 黄日升相信不会被蔡细历青睐。因此,交换选区变成蔡的出路选项。况且,这“相对白区”丹绒比艾上届得票就猛挫18.3%,票源出现不小的松动,即使换上同 属黄派人马的何国忠,也难保肯定能顺利过关。当然,蔡要换人或换区,一切还要看老大纳吉对这国阵传统强区的态度。

反之,亚依淡国席就具备换人的充分条件,支持率稳定,华裔选民不占多数。何况魏家祥是目前马华所剩无几华社形象较突出的大将,若留在白区,不仅显得他在马华生死的关头欠缺担当,也显得蔡在调兵遣将上过于保守,实为浪费。

魏家祥可以调往古来出战

虽然媒体报导魏家祥的意愿是留在亚依淡,但以马华的处境及对手的因素,蔡细历应会把魏放在全柔最大的华裔选区古来国席一搏,以带动马华在柔南的选情士气, 如毗邻的振林山。而且,古来是柔佛另一华教重镇,魏应该相当有发挥的课题。蔡细历也许考虑到,魏和现任国会议员黄家定的关系应算不差,区会应会给予天兵一 定的支持。

除此外,蔡可能估算到民联也不会派当地人出战,因此天兵因素的负面影响不大。虽然即使由魏家祥出战古来,胜算仍不能可期,但若不由魏出马,相信民联相当有望拿下这觊觎已久、华裔选民占近六成的国席。

颜炳寿已在居銮积极造势

至于腾出的白区亚依淡国席,在安抚黄派势力的策略上,可能会由隔壁的居銮选区现任议员何国忠出战,马华多数票可能会下跌,但胜利应该没问题。

另一民联瞄准的焦点战区居銮相信则会由走几步路就可看到他巨型告示板的颜炳寿代表马华出战。显然颜目前已开始囤积作战的气势,营造出他已得到蔡的祝福的 “感觉”(或政治假象),蔡选颜出线的理由或许是认为颜炳寿比起学者何国忠,更能抵御民联在居銮的猛烈攻势及减少年轻选票的大量流失。

至于马华老大蔡细历会不会上阵?会上哪一区?民联又如何引蛇出洞?下一篇再聊。

2 comments:

  1. 我覺得您說的真是貼切....

    ReplyDelete
  2. 柔佛虽 被民联视为第十三届大选的前线州,民联各大佬也频频南下走动。但还有许多不定因数,国阵在柔佛的影响力非常强,有许多垦殖区。柔佛国阵也有最多的部长。地 方上,国阵各党也有服务人民。国阵长期执政也使得柔佛民联基层薄弱和缺乏能干候选人,即使是308民联胜出的议席,如文打烟和明吉摩州席,也可能因候选人 能力与派系问题而大意失荆州。

    請注意以上刊登在當今大馬的文章...這兩個地方是行動党的軟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