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October 2011

文告:启动国会转型的请愿运动

本人于2011年10月19日向国会下议院所有非持有联邦内阁职位的朝野同僚发出一份《马来西亚国会的转型》建议书,以请求同意此建议书内容的议会同僚签署一份请愿书,并将援引《会议常规》第19条,提呈动议于下议院议长。

此动议缘起于2011年六月份,有感第十二届国会即将随时解散,本人认为有必要把本人对国会程序及措施之不足书写于文字,以供后来居上者作为参考。

建议书完稿于2011年六月后旬,并交由刘振东国会议员审稿。然而,由于批稿完结时第二季国会已结束,因此未有机会正式提呈此建议书。

自从2011年7月9日的净选盟五万人大型街头请愿运动后,国会于2011年10月3日正式成立《选举改革遴选委员会》。尽管本人认为联邦政府在推动改革的过程中『少而无济于事』,然而,遴选委员会的成立是一项鼓舞。因此,本人认为如果上述建议书可作为一个《国会转型遴选委员会》的考量基准,将有助于提升我国国会机制,以推动国会的民主议程。

本人在上述建议书中以三大项目,详细阐明国会转型的架构,如下:
一、国会设施
二、议事程序
三、遴选委员会及影子内阁

建议书中的三个大分类,即:硬体提升、程序改革和遴选委员会,三者相辅相成,缺一而不可。同时,此建议关乎人民的基本利益,因为国会运作的顺畅,将使得人民的声音能更快速有效的纳入议事程序中,从而提升我国人民对民主议会的参与度。

请愿书的签署运动将收集至少二十五名议会成员的签名作为此建议书之附议人。于此,本人冀望朝野议会成员能为未来的民选代议士着想,支持此项请愿书。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19.10.2011

点击下载《马来西亚国会转型》工作报告:
【中文版】
【国文版】
【英文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