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October 2011

选前点评一二三:民联仍谈不拢‧彭加兰岭顶或爆三角战

星洲日报 大柔佛 头条新闻 2011-10-14 09:46
谢松清(右2)以“做好份內工作”和走“亲民政策”,贏取选民的支持。(图:星洲日报)

星洲日报掌握的消息指出,彭加兰岭顶州选区在来届大选中极可能会是现任马华州议员谢松清,与行动党的少壮派领袖──柔佛州社青团正、副团长──直接对垒的一场战役。

不过,截至目前,行动党之出战彭加兰岭顶的可能性已突生变掛!人民公正党柔佛州一名高层领袖告诉星洲日报说,公正党基於该选区情势已变,认为目前已是时候由该党“取回”彭加兰岭顶,爭取在华人选区里胜出的关键性胜利。

据瞭解,伊斯兰党將在来届大选时让出彭加兰岭顶,改由行动党或公正党委派候选人出征。

308大选后,彭加兰岭顶的选民结构已出现大逆转,当地华裔选民首度超越土著。民联两大政治集团的行动党和公正党,皆不约而同介入选战,势將拉抬选区热闹程度。

马华守土料遇强大阻力

在过去多届大选中,彭加兰岭顶基本属於国阵保垒区;反对党无论是人民党或伊斯兰党都无法在这里突围而出,只能屡败屡战。

308大选后,伊斯兰党领导层决定把选区交出来,改由民联另两个友党派人迎敌;可惜的是,民联截至目前,仍然不能就由哪个政党派出候选人达致协议,两党都不愿意放弃这个有望攻城夺疆的时机。

面对行动党与公正党的来势汹汹,国阵马华要在彭加兰岭顶州选区守土成功,料必遇上强大的阻力。

但是,反对党民联截至目前,却依然惦量著由哪个政党出线而陷入政治角力白热化。看来,这个选区下届大选的战情可看度,或不逊色於任何一区。

新移民潮將牵动选情

在308大选后,地理位置与新加坡邻近之便,导致彭加兰岭顶州选区因为在新加坡工作者的迁入定居和登记为新选民,这股新移民潮的投票取向,料將牵动和左右两派候选人的胜负选情。

据瞭解,彭加兰岭顶因为区內新兴住宅区林立,包括武吉英达花园、士姑来顺利花园、顺和花园及永乐镇等,都是以华、印裔新移民人数居多的住宅区。

新移民的涌入或可能衝击大选选情,却也是各方政治人物寻求突围的绝佳机会。

彭加兰岭顶州选区在308大选后,选民人数从2008年的4万6千664人,增加至2011年第一季5万3千830人,3年內增加了7千166人。

彭加兰岭顶区內共2万3千867人或44.34%的华裔选民人数,首次超越2万3千626人或43.89%的巫裔选民人数,属於不折不扣、继士姑来之后的另一个以华裔选民居多的州选区。

在上一届大选中,马华现任州议员谢松清受命取代前任州议员刘德贤上阵。谢松清最终以2万1千203张票(1万零374张多数票)大胜回教党候选人拉玛都拉阿都(1万零829张票)。

综合各方评估行情看涨
谢松清上阵机会高

彭加兰岭顶现任州议员谢松清,被指在任期间服务表现备受各方的肯定,谢氏在来届大选中继续代表马华披甲上阵,机会有相当浓厚的。

但是,在此之前,谢松清和马华埔来区会的领导层关係僵化;坊间曾一度传闻,谢松清或在来届大选的候选人名单中遭到除名。

不过,纵观马华这一次选將,將不100%根据党內的提名而定;在纵合各方对有胜算候选人的评估后,谢氏的再次出征,行情已经看涨。

消息也告诉星洲日报,马华埔来区会在较早前,总共提呈4名候选人名单,一般推测,区会主席刘德贤、秘书汤重广、妇女组主席黄友凤及区团团长曾祥昌,都是区会的可能人选。

三角战可能性暂可排除

据闻,行动党可能部署在这个选区上阵的人选,包括柔佛州社青团3名正副团长,即团长陈泓宾、副团长曾笳恩和杰申。

至於人民公正党候选人方面,属意人选则是该柔佛州副主席兼埔来区部主席刘文清。

那么,民联应该派谁出征彭加兰岭顶?民联的最高领导层相信將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化解现有的僵局,达致民联与国阵以一对一形势竞选的协议,故选区出现三角选战的可能性,暂时可以排除在外。

当然,政治的演变瞬间万化,也不可排除反对党难以避开议席分配的分歧,促成行动党、公正党与马华候选人上演三角战对决的可能性。

部署人选逐个谈

马华、行动党以及人民公正党现阶段,在彭加兰岭顶部署的候选人人选逐个谈:

五五波对决须谨慎应战

谢松清:五五波对决须谨慎应战。
(图:星洲日报)
■谢松清(现任州议员兼区会署理主席)

谢松清对星洲日报表示,虽然选区新选民人数已大幅度增加,但他有信心选区由“白区”转“黑区”的可能性不大,不过,选区或因此变“灰区”,国阵须努力挽回票源。

谢松清表示,由於当地的选情已呈五五波对决形势,故而他必须谨慎地应战,不得有失。

同时,谢松清在接受星洲日报询问时,对於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歷是否会提名他竞选,由始至终保持缄默。他说,將以“做好份內工作”和选择走“亲民政策”贏取民眾支持。

盼选民再给多一届委托

但他透露,在服务选区的工作上,他获得巫统埔来区会主席兼国会议员拿督诺加兹兰及州务大臣拿督阿都干尼等的无间配合度,可以胜任工作。

他表示,希望能获得彭加兰岭顶选民给他再多一届的委托,让他完成服务选区的工作,以及兼任马华柔佛州投诉局主席的身份,为州民作出更多的贡献。

他指出,上个月他举办一场“埔来之夜”亲民活动,获得选区內的逾百个社团响应,共筵开百多桌。为此,他认为,华裔选民给予他很高的支持率。

理应由公正党出征

刘文清:理应由公正党出征。
(图:星洲日报)
■刘文清(人民公正党柔佛州副主席兼埔来区部主席)

刘文清对星洲日报说,基於在308大选之前,民联原本把彭加兰岭顶分配给公正党上阵,可是,当时该党尚未有合適的人选,故由伊斯兰党委派候选人出战。

刘文清说,行动党与公正党,都不约而同欲爭取在彭加兰岭顶上阵,是情有可原的;在308大选、砂州普选和过去多场的补选中,都带给不同政党有希望和鼓舞。

但他说,过去民联有个不明文规定,即由行动党攻打华人区、回教党攻马来人区,而混合选区则委派公正党出阵;因此,彭加兰岭顶作为一个並没有任何种族佔优势的选区,理应由公正党出征。

他对星洲日报表示,看不出行动党领袖基於甚么原因,不接受他成为民联的彭加兰岭顶区候选人。

可辅助柔財政转亏为盈

但他也说,针对彭加兰岭顶的议席分配,他將遵从党中央的决定和纪律,即选区最终由哪个政党出征,都交由党中央作出决定。

他自认,他是竞选彭加兰岭顶的最合適人选,主要是因为他和新山华社的关係密切,在308大选前,他是新山留台同学会会长。

他说,由於自己是工程师的出身,这让他可以参与新山中华公会辖下柔佛古庙保留在原地修復工作,包括负责古庙测量和后期工程组的修復工程。

他也对星洲日报表示,自己已经有了全套计划,可以辅助柔佛州的財政转亏为盈。他也说,自己可以与行动党、回教党任何领袖展开合作。

行动党经做好出征准备

陈泓宾:行动党已经做好出
征准备。(图:星洲日报)
■陈泓宾(行动党柔佛州社青团团长)

陈泓宾对星洲日报表示,行动党的確已经做好出征彭加兰岭顶的准备,这是因为在308大选之后,伊斯兰党领袖曾经向行动党埔来区部主席杰申伸出橄欖枝,表明有意让出该选区。

针对行动党在彭加兰岭顶的候选人部署工作,陈泓宾表示,他以及另两名副团长,即曾笳恩和杰申三人,都久在这个选区跑动和拜会选民,他们受命出战的机会因此是存在的。

但他表示,他最终是否將获得党委派出阵彭加兰岭顶,则尚须交由党领导层的安排。

他说,柔州行动党在308大选后,已预早部署他、曾笳恩及杰申三人,圈定在彭加兰岭顶区附近一带的选区跑动,是为了避免行动党候选人临危受命,而採取的“多名潜在候选人”同时出现的策略。

他认为,行动党派出社青团领袖到彭加兰岭顶上阵,强项是他们是一批具有组织能力,以及能够亲近年轻选民的新生代领袖,以期拉拢该区新选民的支持。

三角战不利公正党

曾笳恩:三角战不利公正党。
(图:星洲日报)
■曾笳恩(行动党柔佛州社青团副团长)

曾笳恩对星洲日报说,一旦行动党认为他是竞选彭加兰岭顶州选区的合適人选,他將隨时候命!

对於本身会否寻求在彭加兰岭顶区上阵的课题上,曾笳恩表示,他將遵从行动党柔佛州联委会的进一步指示。他说,该党在这个选区的候选人部署上,至今都还没有眉目。

他指出,行动党欲寻求在彭加兰岭顶区上阵,並不是一项很过份的要求,因为,这里並不涉及爭夺友党地盘的问题。

他指出,公正党领袖应该很能瞭解,彭加兰岭顶区一旦爆发三角战,选情將对公正党非常不利。

但他认为,在政治的谈判上,不同政党互有拉扯,爭取出线机会亦为很正常的现象;他有信心,两党最终必能对选区的分配议题,达成共识。

曾笳恩在行动党的党龄只有3年。他毕业於工艺大学,考获土地测量系学位以及在2001年,在工大完成“卫星导航系统”硕士资格。

他从政的理念是,“让每一位公民都在公平的基础上,完成与追求自己的梦想。”

还没决定会否出战

刘德贤:还没决定会否
出战。(图:星洲日报)
■刘德贤(马华埔来区会主席兼州务大臣特別助理)

刘德贤在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並不愿意针对本身会否重披战甲作出表態。他说,目前还没有做最后的决定。

刘德贤也是前任彭加兰岭顶州议员。2008年,他让路给谢松清上阵竞选人民代议士;308大选后,他受委任为柔佛州务大臣的特別助理。

若获出征必做出一番成绩

黄友凤:若获出征中选
必做出一番成绩。
(图:星洲日报)
■黄友凤(马华埔来区会妇女组主席)

黄友凤对星洲日报表示,若获得党委派她出征彭加兰岭顶,她必以当一名有所作为的人民议员为己任。

她立志,一旦中选为人民代议士后,她將致力於重拾人民对马华的信心的工作。她说,將会让投给她选票的民眾觉得,当初投给她的那一票,是值得的。

现年40岁的黄友凤,拥有执业律师的专业背景。她18岁(1989年)开始加入马华,多年来处理的民眾投诉事件,多以法律有关的案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