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October 2011

选前点评一二三:马华行动党明爭暗斗‧永平战火越烧越猛

星洲日报 大柔佛 头条新闻 2011-10-11 09:59

在系列十六,我们將焦定锁定在华人议员的选区,尝试以各个角度做评析。

在民联打著入主布城执政中央的口號下,行动党对已被列为“前线州”的柔州任何国州议席都丝毫不怠慢,以华裔选民居多的永平州选区更被视为国阵马华及民联行动党,在来届大选中摩拳擦掌,一较高下的其中一个焦点选区。

亚依淡国会选区与辖下的永平州选区向来被视为马华堡垒选区,马华多年来在当地奠定了十分稳固的人脉,过去的大选中更是深获选民“芳心”。

在近届大选中上阵的马华候选人,几乎都以绝大多数票漂亮胜出,因此亚依淡国席及永平州席都被眾人视为马华的囊中之物。

但308大选反风狂吹之后,行动党对这片华裔选民佔60.78%的“宝地”虎视眈眈,许多州级性的会议、交流会、讲座等活动都移师永平举行。

行动党多位中央领袖包括林吉祥等也纷纷到来此地发表政治演说,每场都吸引逾600人出席聆听,一睹这些极具魅力的领导人风采。

永平州选区是柔州行动党主席巫程豪公开宣称要在来届大选攻下的重点选区之一,加上近来盛传现任亚依淡国会议员拿督魏家祥或有可能转战其他选区,更让这选区的战火越烧越猛,成为马华及行动党目前明爭暗斗的战场。

永平或重现“双女较劲”

据消息指出,行动党极可能派出近年来积极在永平地区服务的行动党柔佛州妇女组主席周碧珠再度披甲上阵,出战永平州议席。

周碧珠也是柔佛州行动党財政,同时也在亚依淡区部担任秘书职。周碧珠是道地的亚依淡人,自1993年大学毕业后便加入行动党,婚后更活跃於政治工作。

她曾两度在全国大选中上阵,於1999年出战居鑾国席,与现任巴罗区州议员的何襄赞一较高下;2004年则在永平州选区对垒现任州议员林其妹,但两场战役皆无法取得胜利。

早年多在居鑾一带活动的她在2004年后返回永平服务,並活跃於永平及亚依淡两地,在当地打下不错的根基。

因此,相信周碧珠將再度寻求永平区选民的委託,“名正言顺”地为当地人民服务。

马华候选人仍未明朗化

柔佛州马华首名女性州议员林其妹已连任两届永平区州议员,早前就有消息指出她的政途或会出现新突破,更上一层楼出征国会议席。

在308大选掀起强烈反风之时,林其妹就成功以2千493张多数票击败行动党候选人黄南山,当地选民对她的支持显而易见。

在该选区候选人走向仍未明朗化的当儿,林其妹或许会再度在永平州选区披甲上阵,捍卫她多年来在该区服务的成绩。

若来届大选林其妹继续在永平州选区守土,或將硬撼来势汹汹的周碧珠,重现2004年大选“双女较劲”的场面。

“休战”多年的周碧珠预料会重出江湖,为行
动党力爭多一个柔州议席。(图:星洲日报)
周碧珠:做好准备隨时应战

屡败屡战的周碧珠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针对是否將在来届大选中在永平州选区再度披甲上阵一事不愿多谈,表示委派候选人的决定权掌控於中央领导人,但她表示已做好准备隨时应战。

她不愿对被认为是行动党永平州席候选人不二人选之说多谈,表示现阶段她需做的是尽力为当地居民服务。

她坦言之前需要兼顾家庭,但如今照顾家庭的负担已减轻不少,加上获得丈夫的鼓励及支持,相信她將更无后顾之忧,全心投入她的政治工作。

她说,2004年前她都在居鑾区服务,近几年才回归永平及亚依淡区行动党,为当地民眾处理各类民生投诉课题。

“308大选后,亚依淡区部也成立一个投诉小组,专门接纳亚依淡、永平、新港及南利新村各类问题,並获得当地居民不俗反应,协助处理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民生问题。”

她坦言,308大选后永平地区的民眾確实开始出现不少“反对声浪”,不少人更会转投向行动党寻求协助,帮助他们解决所面对的不公平事件。

林其妹或会继续在永平州选区守土,捍
卫她多年来在该区服务的成绩。
(图:星洲日报)
林其妹:永平民联无大作为

现任永平区州议员林其妹认为,现阶段她所要做的是继续努力为该选区民眾提供服务,对是否会继续在永平州选区披甲上阵,或寻求更上一层楼不做他想。

她对星洲日报表示,遴选候选人事宜需由党中央做出决定,至於谁將成为来届大选永平州席候选人她也不多做猜测。

与此同时,她不认为永平州选区在来届大选中將会是一场硬仗,因为当地向来都是马华在为民服务,民联並无太大作为,马华从未感受到任何威胁。

她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在选区內努力耕耘,並获得当地民眾给予不俗反应。

林其妹也说自己已处在隨时备战的状態,不论民联派出任何候选人都不会感到担心,不管谁来这场仗都一样照打。

“当地的人民都十分接受马华,但我们不会因此而鬆懈,会继续做好本身爭取每一张选票。”


魏家祥留守亚依淡意愿强

过去两届全国大选亚依淡国会选区都是上演马华及伊斯兰党对决之战,现任国会议员拿督魏家祥在两场战役中皆以大热门姿態大获全胜。

魏家祥欲留在亚依淡选区的意愿仍旧强烈
,以捍卫他多年来努力打下的牢固根基。
(图:星洲日报)
魏家祥在2004年大选以“天兵”姿態来到亚依淡国会选区,凭1万5千763张多数票打败回教党候选人莫哈末占里。

2008年大选虽然反风狂袭,但他依然成功以1万3千909张多数票,击败伊斯兰党亚依淡区会主席胡申苏嘉,这位“魅力型”马华领袖的实力的確不容忽视。

人气极高魏家祥多年来积极在选区內耕耘,深得当地区会领袖及民眾的支持,同时也被视为可以到其他选区增加获胜率的重量级领袖。

早前盛传魏家祥可能返回新山一带的古来或地不佬国会选区上阵,这个消息传出后令亚依淡党团人士、社团及民眾一片哗然,纷纷表明坚持只要魏家祥上阵的意愿。

事隔几个月,虽然马华未对此课题进一步表態,但消息指出,魏家祥欲留在亚依淡选区的意愿仍旧十分强烈,未有转战其他选区的意愿。

伊斯兰党表现低调

民联目前还在针对柔州议席分配之事进行商討,亚依淡国席及辖下两个州席的分配预料不会出现太大变动,来届大选绝大多数还是由伊斯兰党候选人出线对垒魏家祥。

相较於积极在亚依淡国会选区服务的魏家祥,伊斯兰党方面就显得相当低调,至今仍未有消息指出谁將会在下届大选中代表出征亚依淡国席,令这选区的战役蒙上一层阴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