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October 2011

上届大选多数票仅逾3千张‧北干州席成必爭之地

星洲日报 柔佛 头条新闻 2011-10-09 12:25

在系列十六,我们將焦定锁定在华人议员的选区,尝试以各个角度做评析。

在笨珍县內的2国4州席中,与华社息息相关的华裔国州议员共有3位,他们皆来自国阵马华,分別是丹绒比艾国会议员拿督黄日昇和属下的北干那那区州议员宋乃顺,以及笨珍国席属下的埔来士巴当区州议员拿督郑修强。

自从笨珍县在2004年划分选区后,笨珍国席一分为二,国席从1个增加至2个,即丹绒比艾区国席和笨珍国席。由时任马华总会长的笨珍国会议员黄家定移师至丹绒比艾国席,笨珍国席从此归巫统出战,丹绒比艾国席由马华出战。

按照民联在上届大选的席位分配,行动党上阵丹绒比艾国席和北干那那州席,伊斯兰党攻埔来士巴当州席,对垒马华的候选人。

面对来届大选,国阵捍卫笨珍县的2国4州席堡垒区,而民联则伺机而动;行动党势必全力进攻北干那那这个华裔选民佔六成的州选区,以期在笨珍取得零的突破。

由於北干那那州席在上届大选的多数票仅有3千多张,预料成为国阵马华与民联行动党在来届大选的兵家必爭之地。

308大选成绩显示,马华在丹绒比艾国席的多数票为1万2千371张,埔来士巴当区州席的多数票为5千765张,反映出马华在这两个席位的地位相对稳固。

国阵和民联如何在华裔议员选区佈局,候选人是否成为致胜关键,成为本期討论的焦点。

北干州选情增添变数
逾千新选民或成“造王者”


北干那那新增的逾千名选民,或许成为下一届大选的〝造王者〞。

上届大选,行动党派出现任全国副主席阿末顿出战丹绒比艾国席和北干那那州席,虽然阿末顿败下阵来,但在州选区得票方面却大有斩获,得票为8千973张,比2004年大选的4千233张得票多出一倍,而马华多数票从2004年的1万1千162张,锐减至仅剩下3千324张,带出北干那那州席地位岌岌可危讯息。

隨著新选民的增加以及民意转向的可能,令北干那那州选情增添变数。

截至今年6月的选民册显示,北干那那州席的年轻选民增加了约1千350名,包括逾600名的华裔选民,如果双方的基本盘未变,这些新选民將成为造王者。

行动党或华裔攻州巫裔打国

行动党近期在笨珍主办两场政治千人宴,出席的年轻人反应踊跃,反映了一定的选情走向。

据知,行动党擬改变策略,在州席选战迎合华裔选民,派出华裔候选人,开拓票源,而在国席则派出具有专业形象的巫裔候选人,同时吸引年轻马来选民和华人选民,增加胜算。

然而,可能令行动党担心的是,笨珍华裔选民向来有投选本地人的倾向,如果国阵马华在国州打出本地牌,推出选民熟悉的面孔和具有亲和力的候选人,行动党將处於劣势。

马华派系斗爭未平息

马华內部的隱忧则是派系斗爭未有平息的跡象,倾向支持现任马华国州议员的社团和组织,近期频频有动作,包括拉布条和举办造势晚宴,或予中间选民一种未战先乱的感觉。

据瞭解,马华方面,原任的3位国州议员都有强烈的参选意愿,马华丹绒比艾区会与马华笨珍区会,分別都支持黄日昇、宋乃顺和郑修强继续在原区上阵。

行动党可能派出柔佛州社青团团长陈泓宾上阵北干那那州席。但由於柔州民联针对议席分配仍处於僵局,这3个席位的候选人可能出现变数。

行动党人士认为,如果党中央派出华裔重量级领袖出战丹绒比艾国席,將有助提高在北干那那州席的胜算。

与年轻选民保持接触
国州议员拥面书户头


大选脚步逼近,国阵马华的选前策略,可从国阵的国州议员的拨款大幅度加码和频繁的选区活动中窥探一二。

黄日昇期望留在丹绒比艾国席为民
服务。(图:星洲日报)
隨著新媒体包括网络社交媒体的兴起,国州议员善用新媒体,与年轻选民保持接触和传达讯息,成为了一股趋势。黄日昇、宋乃顺和郑修强都拥有自己的面子书户头。

此外,马华丹绒比艾国州议员推动教育和福利计划,每月主办中医义诊活动,定期派米和油,增加拨款给华社组织和弱势群体,被视为守住基本盘和重新贏回华裔民心的策略。

大选步步逼进,各阵营正积极秣马厉兵,而时局不断演变,最近有报导指马华领导层有意与国阵成员党交换选区,其中就包括了丹绒比艾国席。

从地方政治角度而言,马华丹绒比艾选区被视为黄派的根据地,按照一朝君子一朝臣的政治定律,交换选区被视为一种釜底抽薪之策,也势必將左右来届的选举成绩。

国阵和民联如何在笨珍佈局,考验双方领导层的智慧,以便在民意和党意中取得平衡。

黄日昇:把工作做好

针对来届大选是否上阵的问题,黄日昇接受星洲日报询问时表示,作为本届的国会议员,他將义无反顾,不违背选民的委託,继续做到最后,並把工作做好。

宋乃顺: 希望继续在北干那那
州席上阵。(图:星洲日报)
“我將秉持以民为本的理念,至於上阵与否,这是由党领导层决定。”他期望继续留在丹绒比艾选区服务,与人民一起配合,强化教育素质,帮助弱势族群,改善輟学率问题;同时加强选区內的竞爭力,让地方上的人民享受经济成长的成果。

对於连续数月的拉布条力挺他连任候选人的声浪,黄日昇对此表示,这令人感到欣慰和感动,给予他更多的鼓励,促使他更积极走入群眾,並在团队的配合下掌握人民的需求和民生问题。

行动党或派出陈泓宾上阵北干那那州
议席。(图:星洲日报)
“身为人民代议士,我有责任將人民心声带入国会,並制定政策,以达到实际的效果。”

黄日昇透露,目前他在北方大学进修公共管理系硕士学位,藉此接洽校方,安排北方大学的教授到北干那那担任客座教授,为丹绒比艾的工厂员工提供在职训练,让员工获得工业或管理相关领域的文凭和学位。

宋乃顺:党中央决定候选人

宋乃顺对星洲日报表示,候选人是由党中央决定,派出有胜算的候选人。

他不知道在来届大选,谁將上阵北干那那州席,但从个人意愿来说,他是希望继续在北干那那州席捍卫,配合黄日昇展开为民服务的各项计划。

他说,北干那那州选区坐落在依斯干达经济特区周边,发展此区经济需要良好的基本建设。他希望在未来日子,协助解决该地区的庙地、校地问题。

郑修强:决定候选人在那里上
阵是马华总会长和首相的权力
。(图:星洲日报)
陈泓宾:上阵北干机率过半

陈泓宾对星洲日报表示,他可能获派上阵北干那那州席的机率超过50%,至於丹绒比艾国席,將由另一位专业人士上阵。

近期频频到北干那那和笨珍走动的他却表示,不排除被党中央委派到其他州选区上阵的可能。

郑修强:首选留笨珍服务

郑修强对星洲日报表示,决定候选人在哪里上阵,是马华总会长和首相的权力。

针对是否更上一层楼,转攻国席,也是马华全国组织秘书的郑氏没有正面回答,並强调一切交由马华总会长和首相决定。

他表示,作为现任的埔来士巴当区州议员,他在任期內將竭尽所能,尽责服务,不辜负人民寄给的委託。

他说,作为一名笨珍人,有机会的话將选择留在笨珍,继续为人民服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