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October 2011

选前点评一二三:新邦今金国席典型混合选区‧民政“仅存”两国选区之一

星洲日报 大柔佛 2011-10-12 14:29

在系列十六,我们將焦定锁定在华人议员的选区,尝试以各个角度做评析。

居鑾县除了居鑾国会选区和明吉摩州选区外,另两个选区也由华人议员上阵,分別是新邦令金国会议席和巴罗州议席。

其中,新邦令金国会选区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民政党在全国“硕果仅存”的两个国会选区之一;现任国会议员梁德明来自民政党,也是柔佛州唯一一名民政党国会议员。

新邦令金国席是共有选民3万6千807人,其中巫裔选民54.53%、华裔选民34.56%和印裔选民10.91%,是个典型的混合选区。

梁德明在308大选中对垒的是伊斯兰党的阿丹贡邦,在2004年和2008年大选中,民政及巫统在一国三州中都取得胜利。
梁德明拒绝回应许子根是否会在新邦令金国席上阵的传言。(图:星洲日报)

新邦令金国席
传许子根上阵
梁德明不欲置评


民政党峇吉里与麻坡区部三机构在之前的代表大会上,联合支持党全国主席许子根在来届大选竞选新邦令金国会议席,而根据过去多届大选,都盛传党中央的领袖將会在新邦令金上阵。

针对许子根將会上阵新邦令金国席的传言,梁德明在接受星洲日报询问时拒绝回答这个问题,並认为这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这样的猜测对任何候选人和选民都没有好处。

除此之外,当地马华也积极要求在当地上阵国或州议席,马华新邦令金区会主席黄清源曾在会员大会上公开向总会长提出上述要求。

梁德明则在回应这个问题时对星洲日报表示,马华和民政一如其他国阵成员党,一直都是以合作的方式来为选民服务,他不认为当地民政党受到马华的挑战,而当地马华也已经表態支持他在当地上阵。

在上届大选中,梁德明共获得1万6千450张选票,得票率达到63.34%,回教党的阿丹贡邦则得到8千597张选票,多数票为7千853。

何襄赞(右)仍活跃於地方上的各种活
动,中为森波浪区国会议员希山慕丁。
(图:星洲日报)
伊斯兰党或派员竞选
欲提高得票率须加努力


在民联方面,伊斯兰党相信仍会派员在新邦令金上阵,民联其他成员党也在当地有所活动,包括民主行动党也在这期间在当地成立新支部。

虽然民联在新邦令金地区活动不多,代表性的课题则是由公正党著手处理的拉央拉央大街火灾和地契问题。

新邦令金国席对民联来说是胜算低的“黑区”,若要在下届大选成功提高得票率,仍需要更加努力。

巴罗州选区
希山属意人选
何襄赞是否“如愿退隱”待观察


居鑾县另一个有华人议员的选区为巴罗州选区,308大选时由马华的何襄赞对垒行动党的陈廷超,何襄赞只以2千794多数票击败陈廷超。

身为马华森波浪区会主席的何襄赞已有退意,目前该区会呈上的候选人名单包括前村长和市议员林新海、退休校长陈瑞源、居鑾市议员张文强、居鑾新村发展官郑福山、圣德华小校长黎日发,以及育民华小校长魏学山。

巴罗州选区隶属於森波浪国会选区之下,森波浪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是巫统的强人,据瞭解希山慕丁属意的搭档仍是作风亲和的何襄赞,因此何襄赞下届大选是否真的会“如愿退隱”仍有待观察。

上届大选代表行动党上阵的陈廷超,拥有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University of Tennessee at Knoxville)的化学工程学士及硕士学位,也是柔州社青团副组织秘书。
陈廷超是否仍会代表行动党上阵巴罗州席?(图:星洲日报)
虽然在308大选中败北,但是陈廷超在大选中紧抓梁站和占美园坵火车闸门过路费课题,这个问题也获得马华的正视,並在2009年年初正式取消火车闸门过路费。

陈廷超在308大选后仍不时回到巴罗,协助当地民眾解决一些民生课题。但在大选隨时举行的此刻,陈氏却在近半年来都没有现身巴罗,引发民眾猜测他是否还会在下届大选代表行动党上阵巴罗州议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