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October 2011

不满民联替代财案屡遭抨击 安华挑战纳吉辩论一决高下

当今大马 李龙辉 2011年10月17日 下午4点57分

傍晚6点更新

随着首相纳吉昨日在民政党代表大会上,公开抨击民联替代预算案和“百日新政”《橙皮书》,国会在野党领袖安华今日挑战纳吉,针对后者刚在国会下议院提呈的2012年度财政预算案立刻展开一场公开辩论,让国人有机会比较官方预算案与民联替代预算案的优劣。

他说,纳吉不断靠政府所掌控的媒体和在国阵成员党之间,包括在刚落幕的民政党代表大会上抨击民联的替代预算案,同时“推销”本身的财政预算案。

他表示,这些民政党中央代表并没有看过民联的替代预算案和《橙皮书》,就照单全收纳吉所说的话来批评民联。

“与其利用政府掌控的媒体和在国阵成员党(来‘推销’财政预算案),那为什么不展开一场公开辩论,让百姓可以比较和回应?”

在巫统总部辩论也没问题

他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指出,本身不愿为这场辩论设下太多条件,因此辩论可在任何“中立的场地”进行,惟他补充,就算辩论在巫统所拥有的太子世界贸易中心展开也没有问题。

询及为何剑指纳吉,安华说,这是因为纳吉是财政部长。

不过,当记者进一步追问,若国阵决定派遣他人上阵的话,他重申纳吉的身份,并点名纳吉是反驳和抨击民联替代预算案和《橙皮书》最多的人。

针对为何不选择在国会议会厅内辩论预算案,他解释,议会厅内拥有太多的条规限制,加上议员辩论期间,并不会出现论点交锋的情况。

纳吉批民联过于强调赤字

根据安华的说法,纳吉昨天在民政党代表大会上,抨击民联过于强调赤字问题。

“我要强调的是,赤字问题已经连续第14年发生,这很令人担心。任何负责任的执政和财政单位都必须考量这个问题。”

他指出,根据《1959年借贷(本地)法令》和《1983年政府投资法令》,政府在国内的贷款不可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55%。

国阵财政预算不体恤人民

他抨击,国阵的预算案并不体恤人民。

“我们(的预算案)强调最低薪金制,强调提高公务员和教师的薪水。”

安华继说,民联的替代预算案也强调打破市场垄断,如拒绝国家稻米公司垄断稻米市场。

“纳吉完全没提及此事。”

连续15年推出赤字预算案

纳吉在10月7日所提呈的2012年度财政预算案总开销达2328亿令吉,创下建国以来的最高记录,比起去年总开销2120亿令吉,增加了9.4%。其中78%是行政开销,仅有22%是发展开销。行政开销是1816亿令吉,发展开销则是512亿令吉。

尽管中央政府今年的开销继续增加,但纳吉当时表示,在国家收入同步上涨情况下,今年的财政赤字将从去年5.4%下滑到4.7%。这也是我国连续15年财案出现赤字。

纳吉也预测,我国明年的经济成长率将达到5%至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