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October 2011

总稽查司完成报告却未呈国会 民联质疑背后有政治因素作梗

当今大马

高嘉琪
2011年10月13日 下午3点05分

每次财政部提呈年度财政预算案时,必定伴随着年度总稽查司报告。但今年,政府提呈2012年预算案后已进入了辩论的第4天,而连年揭政府财政纰漏的总稽查司报告却仍未出炉,招致民联质疑和非议。

4名民联国会议员今午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敦促下议院议长班迪卡阿敏,在政府向国会提呈总稽查司报告前,首先“喊停”预算案的辩论。

这4人分别是伊斯兰党波各先那区国会议员玛夫兹、道北区国会议员卡玛鲁丁、公正党浮罗山背区国会议员尤斯玛迪及双溪大年区国会议员佐哈里阿都。

往年跟预算案同一天提呈

他们表示,政府往年在提呈财政预算案的同一天,国会议员已获得总稽查司报告,以让议员根据总稽查司报告的内容,更深入地辩论预算案。

尤斯玛迪为此认为,虽然国会目前正在辩论财政预算案,但欠缺了总稽查司报告,已令辩论“蒙上污点”。

他敦促议长,停止辩论预算案,直至报告出炉为止。

周一动议要政府解释原由

尤斯玛迪也表示,民联议员将在下周一向下议院提呈动议,要求当局解释为何总稽查司报告迄今仍未出炉。

佐哈里阿都也说,本身昨天致电总稽查司办公室,获官员告知总稽查司报告早已出炉,甚至较去年更早完成,而且也做得更好。

“官员告诉我,总稽查司很满意,因报告比往年更早完成,且做得更好。”

“官员也对国会议员至今拿不到报告,表示震惊……这是极度、极度不对劲。”

公账会迄今也未获得报告

佐哈里阿都质问,既然总稽查司报告早已完成,那么现在到底是“卡”在哪里,是在首相、部长,或者仍在总稽查司办公室?

身为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成员的卡玛鲁丁也证实,公账会至今未获总稽查司报告。

玛夫兹也指出,部分州属已取得总稽查司报告,据知丹州政府已获得一份,因此他质疑报告迟出炉,到底是政府行政或是政治问题造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