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October 2011

文告:设置摩托车专道的必要性

根据报章报道,柔佛州道路安全局(Jabatan Keselamatan Jalan Raya,JKJR))局长诺玛祖拉(Noormazura Mat Nawi)在2011年10月14日于新山的一场免费派送头盔的节目中指出:「柔佛州今年首8个月共发生了717宗死亡车祸,超过一半的死者是摩哆车骑士或乘客。」

她也表示,许多摩哆车骑士或乘客的死因是头部受重创,并强调正确使用头盔的重要性。

本人对诺玛祖拉局长的言论表示赞同,因为在公路意外中,摩托车骑士往往是高危险群。然而在我国,摩托车却是国内许多人民代步的主要工具,因此,除了教育公路使用者有关的安全常识外,联邦政府也必须正视我国公路绝大部分都未有足够设施以保障摩托车骑士在公路上的安全。

本人在2011年10月10日就联邦公路中设置摩托车专道的事项向公共工程部提出质询。在该部的回覆中表示:

「至今工程部已经耗资1亿4920万令吉兴建摩托车道于全国联邦公路,全程为114公里。其中,这些已设有摩托车道的地点如下:

1. FT05联邦公路, 柔佛,峇都巴辖(10公里)
2. FT01联邦公路, 柔佛,新邦令金至居銮(北)(4公里)
3. FT01联邦公路, 柔佛,新邦令金至甘榜歌南干,惹兰甘榜歌南干至新山(南)(7公里)
4. FT05联邦公路, 柔佛,笨珍路至新山(10公里)
5. FT05联邦公路, 柔佛,新山路至笨珍(51至58公里)(8公里)
6. FT01联邦公路, 柔佛,麻坡,丹绒亚葛斯至巴力文莪(3公里)
7. FT01联邦公路, 柔佛,麻坡,麻坡市区至巴冬(13公里)
8. FT01联邦公路, 吉打,双溪大年(24公里)
9. FT07联邦公路, 吉打,阿罗尖尾至哥打士打(7公里)
10. FT05联邦公路, 霹雳,十字路至安顺(10公里)
11. FT58联邦公路, 霹雳,安顺(5公里);及
12. FT03联邦公路, 甘马挽至龙运(13公里)

此外,由2008年至2010年,工程部也已耗资5百40万令吉提升第二联邦公路的各摩托车道,即是八打灵再也至巴生的来回车道。而在此次第十大马计划下,工程部已建议中央机构,在全国已确认的地点兴建另外16条摩托车车道,预估将耗资1亿9千600万令吉。尽管如此,此计划的实施,归首相署经济策划小组的审核。」

点击阅读完整应询答复(中译版)

在该部列出的12条备有摩托车专道的联邦公路中,柔佛州境内占了8条,总长度为55公里,大约为全国设有摩托车专道的联邦公路全长的一半。

本人认为联邦政府应该扩大在全国各主要联邦公路的摩托车专道的建造工作,尤其是位于乡区及农业发达的县市。在前述地区中,联邦公路的重型车辆川行频密,再加上以农业为主的地区中的民众通常会使用摩托车运载工具配备和物件,因此,摩托车专道的设立将有助于减少摩托车与其他交通工具之间的意外。

此外,联邦政府也需考虑在全国现有及即将兴建的高速公路中增设摩托车专道。目前摩托车骑士需使用高速公路侧边的紧急车道,如果碰到有车辆停泊在紧急车道时,摩托车骑士被迫驶入主要走道,这不止造成对摩托车骑士的危险,同时也可能危及因故障而停泊在紧急车道的车辆。

本人也会在今年的2012年财政预算案中向工程部及房屋暨地方政府部提出建议,以在麻坡外环公路及峇吉里路,尤其是在巫金亚依淡增设摩托车专道,以减少本区的摩托车公路以外。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18.10.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