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October 2011

將呈国会改制备忘录‧火箭促落实直播议会

光明日报 要闻 中马 地方 2011-10-17 19:49

(吉隆坡17日讯)为確保全国立法之地完善,以免影响国家前景,民主行动党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將向国会下议院提呈“马来西亚国会制度改革备忘录”,要求政府从“根源”著手推动改革。

促提昇聘助理拨款

他於週一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指出,政府在今年1月推动转型计划,惟偏偏忽略了全国立法的“根源地”――国会,尤其是下议院议会迄今仍无法落实全国直播,难以让人民瞭解“国家大事”。

他表示,备忘录擬定完毕,並於上週五分发给各个行动党国会议员,以寻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惟至於何时才向国会下议院提呈,则有待收集全面性意见后,再做决定。

“若可以,我希望能够扩大分发范围给民联政党议员,尽可能在这一季国会中提呈。”

余德华认为,需紧迫处理的是国会助理和研究员的不足,並解释目前国会仅提供15名助理及研究员,以1:11.3的比例协助议员收集资料或研究课题。

“依据每日8小时工时,一名助理仅能耗费42分钟协助一名议员,因此根本无法协助议员有效地履行职务。”

有鑑於此,他希望政府能够提昇聘请助理和研究员的薪金拨款,以便议员在各自选区中增加所需的助理和研究员,有效地为人民解决问题或投诉。

促改善网络服务

为何球赛可以全国现场直播,可是国会会议却不能?余德华提出这样的疑问。

他直言,若我国的国会水准与外国相比,两者实在相差太远了。他问:“为甚么球赛就能直播,但国会就不能呢?”

他也说,国会的互联网或宽频服务务必改善,毕竟在资讯科技时代,国会大厦须成为一座互联网友好(userfriendly)的建筑物,並建议在国会每一楼层设有线和无线网络,利用科技快速地传递讯息给人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