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ne 2011

挑战禁“黄”令‧民联议员穿黄色服饰

光明日报 要闻 中马 地方 2011-06-30

余德华內穿黄色T恤,外披黑色大衣进入议会厅,但副议长旺祖乃迪表示没有见到,否则在將逐他出国会。(图:光明日报)

(吉隆坡30日讯)週四的国会下议院很“黄!

继雪兰莪州数个地方议会的市议员,早前穿净选盟黄色T恤出席常月会议后,民联国会议员於週五也相约穿上黄色服饰,一同挑战警方的“黄色”禁令。

逾20名民联国会议员所穿戴的黄色服饰,包括黄色女性马来传统服装、印有“Bersih”字眼的领带,以及黄色披肩等出席今季度最后一天的国会会议。

非议没对付土权
当中又以回教党武吉甘当区拿督斯里尼查和峇克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最为特出,竟索性穿上“Bersih”黄色T恤,结上领带及外披黑色大衣,犹如掀起“709”集会的最新服装潮流。

民联议员在下议院会议开始不久后,便在国会走廊召开联合记者会,齐声谴责內政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擅自立法,將净选盟的黄色衣服列为非法物品,同时也非议警方在全国展开大检举,企图打压709大集会。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说,民联议员穿上黄色服饰出席国会,主要是对希山慕丁表示强烈抗议,同时也表达人民爭取公平与公正选举的意愿。

他也非议,政府对一直以来在发表煽动性言论,甚至要华人在家储粮的土著权威组织忍让,却打压人民的诉求,动用全国警力来打压净选盟集会。

回教党沙亚南区国会议员卡里沙末则揶揄说,警方已经陷入黄色恐惧症,並指这项集会其实是2007年净选盟大集会的“升级版”,主要是因政府没有实现人民所提出的诉求。

因此,只好再来一次大集会,向政府表达他们的心声。

卡巴星:或上庭挑战黄衣禁令
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卡巴星表示,他们强烈反对警方的无理镇压行动,阻止任何人穿上黄色衣饰,甚至连行动党的红色“乌巴”(Ubah)的衣服也被对付。

他要求全国总警长对外公开交代,近日来大肆展开的镇压行动的动机,並考虑入稟法庭起诉希山慕丁单方面宣佈禁止黄色衣饰,是违法的行为。

另外,行动党士布爹区国会议员郭素沁也严厉谴责希山慕丁单方面宣佈禁止黄色衣饰,是一项无理、独裁及滥用权力的行为。

她说,希山慕丁无法证明他到底是援引甚么条文,证实其颁佈禁令的合法性,他只能含糊的说黄色的衣服是非法的,因为黄色衣服与非法集会有关。

虽然1960年內安法令第7条文写明,部长有权禁止任何对国家安全有负面影响的物件,但他必须在宪报上颁佈后才能生效。我促请政府立即归还所有被没收的衣饰。

副议长未看清楚民联穿黄T恤
对民联国会议员穿得“黄澄澄”出席议会,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旺祖乃迪坦言,他其实並未看清楚议员们的服饰。

若衣著没有违反国会的穿著指南,就算结上黄色净选盟领带,议员们都不会被对付。

他指出,据悉峇克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穿上"Bersih”T恤"进入议会厅,但他当时没有留意,加上没有人向议长提起,所以他才没有给予警告。

如果我看到的话,我会警告他,若有必要將驱赶离开国会。毕竟国会有衣著限制,议员不能穿上无衣领的服装进入国会。

询及如何看待国会议员穿上內政部宣佈非法的服饰(净选盟的衣服及物品)出席议会时,旺祖乃迪表示,儘管部长在外颁佈禁令,却不会牵涉到国会议会厅內。

国会能够自由做决定,所以我们有自己的条例。在外面说是非法,但如果服装没有违反我们的条例,我们是允许的。


民联国会议员穿戴黄色服饰,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图:光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