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une 2011

黄燕燕:承认没被逼同房‧女导游自愿交钥匙给司机

星洲日报 国内新闻 2011-06-17

(吉隆坡16日讯)旅游部长拿督斯里黄燕燕披露,经旅游部调查发现,早前申诉因同房而险遭男司机强暴的女导游,已承认旅行社並没有强迫她与男司机同房,是她自愿將本身酒店房间钥匙交给男司机。

她今日在国会下议院针对行动党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的休会演词作出回应时时指出,调查也发现,有关旅行社已准备一个房间给有关女导游,旅行社也没有发出指示,要该女导游要与男司机同房,因此该旅行社並没有犯错。

男司机获公司发住宿津贴
她说,有关男司机也获得旅游巴士公司发出的住宿津贴。

“有关女导游与男司机之间发生的事件属刑事罪行,涉及者理应向警方做出投报,旅游部没有权限去处理,若女事主要做出投报,旅游部將从中给予协助。”

至今未接女导游投报
她补充,当局至今都没接获有关女导游的投报。

她说,她是通过报章获知女导游被指与男司机同房险遭强姦一事后,主动要求旅游部秘书长展开调查,並联络女导游协会取得详情。

“旅游部秘书长也与女导游协会、旅游巴士司机协会会晤,並在5月25日要求有关女导游与男司机做出投报,以让当局展开进一步调查。”

修改法令严禁男女业者同房
她表示,为了保障旅游业者的权益,该部已修订旅游法令,严令禁止不同性別的旅游业者,如女导游与男司机同房,违规者將遭到对付。

“我们在修订法令后,也发函通知所有旅行社、巴士业者、相关协会,旅行社业者皆已知道新条规,我们也要求大家,一旦发现类似案件,应通知旅游部,以让我们採取行动。”

“在女导游险遭强姦的事件中,自愿交出酒店钥匙者,本身已违反上述法令。”

另外,黄燕燕也指出,从2009年至今年4月,该部共接获724宗投诉,但其中並没有任何一宗投诉有关“同房”课题,甚至女导游协会也没做出投诉。

余德华:情况严重‧3年接20宗投报‧5涉强姦
余德华发表休会演词时指出,根据大马女导游协会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共接获20宗女导游投诉,其中5宗涉及强姦,显示有关课题的严重。

他说,这些事件的发生是因为旅行社强迫男女员工带团时同房,而这在业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甚至形成不成文规定,还有数宗案件更强迫女导游签署同房同意书,导致女导游被迫辞职。

他表示,旅游部声称没有接获投报不能採取行动,但补充,在任何性侵事件中,受害者总是难以现身说法,因此,旅游部应主动进行调查及確保业者遵守有关法令。

“民眾並不认同部长坐在部门等待受害者上门投诉,而有关事件显示,部长没有能力解决,因此,部长应该辞职及给予有能力者扮演更有效的角色以解决这个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