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une 2011

林明华‧柔佛这片江山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 2011-06-16 09:05

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在人们的印象中,柔佛乃是国阵最坚强的堡垒。

事实也是如此。

翻开记录,过去的12届大选,执政党(从联盟至国阵)曾经四度创下全胜的记录。那是1964年(第二届)、1982年(第六届)、1995年(第九届)和1999年(第十届)。

说来有点不可思议,从1959年第一届全国大选开始,经歷了漫长的52年,柔佛竟然只选出过2位反对党籍的国会议员,第一位是李高(1978年),第二位是余德华(2008年)。他们都属行动党。

独立后於1959年举行的大选,是柔佛歷史上竞爭最激烈的一次大选,当时左右势力壁垒分明,走工农阶级路线的社阵展现了强大的战斗力,但一场激战下来,联盟仍然强势胜出,在32个州议席中贏得28席,社阵只贏得3席,另1席由独立人士胜出。

1990年大选,巫统分裂,四六精神党来势汹汹,我国政坛掀起一阵强劲的“两线制”风。但全国猛刮的反风一来到柔佛,却风势大减,反对党只能拿下4个州议席,国会方面依然一无所获。

2008年大选被称为我国的海啸选举,在柔佛,反对党也创下了贏得6州1国的最佳成绩。但这样的战绩,绝对配不上海啸这个形容词,因为柔州共有26个国席和56个州席,国阵贏得25国50州,这样的胜果,依然是非常突出的。

事实上,在上届大选,柔佛和东马的沙、砂两州,儼然已成了国阵保住政权的铁三角。特別是对马华、民政党和国大党而言,柔佛更是扮演了救命草的角色。

308大选过后,马华只剩15个国席和31个州席,当中7国12州是在柔佛;民政党兵败如山倒,全国只剩2国4州,当中柔佛佔了1国2州;国大党全国仅存3国7州,其中1国4州在柔州。换言之,马华、民政和国大党几乎半壁的江山,都在柔佛,柔佛对它们乃至国阵的重要性,乃不言而喻。

经歷过308大选的衝击,再见证了刚刚落幕的砂州选举和邻国新加坡大选,柔佛人民会不会也“春心荡漾”?柔佛还会是国阵的堡垒、反对党的伤心地吗?柔佛州务大臣阿都干尼近日来连连发表“柔佛反风比308更强,国阵將面对非比寻常的挑战”的谈话,这显示,柔佛这片江山的变动,不只民联关心,国阵也很忧心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