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June 2011

行规逼使女导游交出房间钥匙 吕秀敏批旅游部忽略根本问题

当今大马 2011年6月18日下午1点08分

虽然旅游部长黄燕燕日前公布女导游与男司机同房风波的调查结果,指称是女导游自愿向男司机交出酒店房间钥匙,不过大马女导游协会今日指出,在旅游业行规下,女导游是不得不交出房间钥匙,以保住自己的饭碗。

女导游协会主席吕秀敏发表文告,对于旅游部的调查结果,忽略了女导游在行规下必须与男司机同房这点,表达失望与遗憾。

只能接受同房保饭碗

她说,由于行规规定女导游需与男司机同房,女导游都无法自己选择独自使用一间酒店房。

“旅游业的女性工作者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接受这种共享房间的文化,以保住她们的工作,就算个人安全受到威胁也没法子。”

她点出问题的根本,是因为旅行社及代理继续纵容男女同房的行规,以节省租多一间房的费用。

不满旅游部调查程序

吕秀敏(右图)也批评旅游部,需要改进调查程序。她揭露,旅游部曾两次非正式的接洽女事主,而女事主在接受访问录供时,一开始也不允许律师陪同。

“经过多次谈判后,女事主才被允许律师陪同,但律师也只是以观察员身份出席。”

针对旅游部在录供后两次非正式联络女事主,吕秀敏则强调,在一个正式的调查过程中,所有沟通接洽都必须以正规方式进行,以确保调查透明。

她说,电话沟通与非正式会面,是不能被接受的,更何况在其中一次非正式沟通中,女事主竟被旅游部官员指不应该与男司机共用房间。

通令规定旅行社负责

她认为,旅游部把责任全都推在女导游身上,而不是旅行社本身,是不能接受的,因为旅游部通令规定,应该是由旅行社职员承担男女不能同房的责任。

“我们重申,这条通令是要求旅行社及旅游代理,为不同性别的工作者提供不同房间。”

抨击报章揣测性报道

针对媒体在黄燕燕于国会公布调查报告前,就有一些媒体做出“消息式的揣测报道”,吕秀敏则批评这些媒体不负责任。

她不满这些媒体把女事主描绘为一名勾引男人的女导游,以及为赚外快而与男司机共房。

她说,一些平面报章在女事主刚完成录供数小时后,就引述消息公布所谓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个调查的公信力成疑,因为一个调查理应经由部门的法律组审核,而这至少将耗时7天。

她重申,要杜绝女导游与男司机同房事件,归根究底是相关单位终止男女同房的行规。为此,女导游协会将与数个非政府组织,向有关单位提呈一份联署备忘录,以解决此事。

大环境迫使异性同房

另一方面,根据《中国报》报道,有关女事主已经澄清,她不曾向旅游局承认知晓司机有住宿津贴一事,并对旅游局的报告指她知道此事,感到不解。

她说,她工作的旅行社,当时仅提供一间房给导游和司机,但没言明是给导游或司机,她和司机被逼同房。

她指出,在旅游行业职场文化大环境下,她当时是被迫交出房匙给司机,与对方共房。

“旅行社没言明这间房是给谁,但因为只有一间房,通常司机和导游被逼同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