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une 2011

6天国会接10紧急动议 议长斥议员太随意

2011/06/21 6:42:15 PM
●南洋商报


(吉隆坡21日讯)短短10天的国会下议院会议进行到第6天,议长办公室已接获10项援引议会常规第18(1)条文的紧急动议,导致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班迪卡动怒训斥国会议员。

议长指出,这次下议院会议只有10天,然而,加上今天接获行动党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提呈给办公室的动议,已总共有10项动议。

“就算是英国下议院,从1992年至2003年期间也只有一项动议,我担任议长的三年两个月期间,也只是收到5项动议。”

2008年4月至2011年6月接获的动议分别有关渔民、白米价格、健康、土崩及长巴翻覆等重要议题。

开记者会向国会施压

班迪卡今日驳回回教党古邦阁亮区国会议员沙拉胡丁阿尤提出有关骇客入侵大马官网的紧急动议后,忍不住出言训诫议员。

他促请朝野议员不要随意提呈紧急动议,以致外界以为正副议长随意驳回动议。

“你们(朝野议员)还未提呈动议就召开记者会,被驳回又召开记者会,让人对我们(正副议长)产生误解。请你们不要给我们施加压力。”

他希望议员们在提呈紧急动议前深思熟虑,考量三项条件,即是否属特定课题、涉及公众利益及必须紧急处理,尤其是“必须紧急处理”这项条件。

他解释,国会已有会议流程,动议的重要性须超越既定议程,才值得把预定议程展延一两小时,以辩论动议。

班迪卡也“恳求”媒体务必要报道他这番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