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June 2011

余德华抨政府“私赢化”发电厂 号召人民到国能“仆街”表抗议

佳礼每日新闻 04-06-2011

“仆街”风潮从反稀土抗议再吹往电费涨价课题。行动党籍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号召人民向国能“仆街”来抗议国阵政府让独立发电厂“私赢化”,拒绝公开它们不利于人民利益的合同。

余德华希望这样的集体行动能够让国阵政府感受到人民不满,进而开放同独立发电厂的合约,以杜绝贪污与黑箱作业,以及无理涨风。

他昨天更亲自到麻坡的国家能源分局“仆街”期望能收“抛砖引玉”之效。

之前的5月15日,行动党在彭亨关丹举行反莱纳斯稀土厂计划时,4名党员在反对莱纳斯稀土厂的海报上“仆街”,用人体组成一个叉,象征反对稀土厂,孰料便立刻被警方逮捕。

十二年付五百亿津贴发电厂

余德华在今天文告指出,大马是产油国,而1974年成立的国油至今已赚超过5290亿令吉。高油价也让国油这3年来,上缴政府1932亿令吉。

“最近的12年来,国油也付出逾500亿令吉津贴予独立发电厂,还得高价买回独立发电厂的电流。这些资料说明国油其实还有承担高油价(和煤、天然气价)的能力;以及和独立发电厂议价的权力。”

驳斥75%人民不受影响论调

他继续说明,大马另一方面还面对能源储备临近50%的问题,迫使政府每年付出逾40亿令吉来处理多余电力。

“可是,正、副首相,以及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却拒绝公布相关合约内容,却宣称75%人民不受电价调涨所影响,完全无视能源高涨引发的‘连锁反应’,根本是让人民‘仆街’。”

如此一来,余德华发起向国能“仆街”运动,并且上传到面子书展示,以表达对对电费不合理涨价的抗议。

集体上传照片到面子书群组

他呼吁不满涨价风潮的人,选择在任何时候前往家附近的国能公司前,或任何国能标志前,拍下各种“仆街”姿态,并且上传到面子书的“涨价无理,全民'仆街'”群组。

余德华指出,虽然占我国95%电力的火力发电燃料,如煤、天然气价格的高涨,令我国存在着电费调涨的风险,然而,电费的调涨必须合理。

他补充说,尤其国能同独立发电厂(IPP)在天然气津贴和购电价格的合约,必须透明、公开。同时,政府也必须说服人民,这些合约内容不应该只是独立发电厂的“私赢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