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ne 2011

与2党协商增选区‧行动党要攻更多议席

星洲日报/大柔佛 头条新闻 2011-06-23

陈泓宾(右)为党內相当器重的年轻领袖之一,能否与余德华(中)形成一支候选队伍,也备受关注。(图:星洲日报)

(柔佛22日讯)行动党挟著於砂拉越州选在华人选区大胜的余威,准备在来届大选中竞选更多柔佛州国会议席和州议席,巩固並扩大在柔佛州的政治版图。

根据星洲日报掌握的消息,行动党除了保留在上届大选竞选的6国12州外,还会与回教党和公正党协商,爭取在另外的1至2个国席,以及3个州席上阵。

回教党在上届大选中出征9国34州,公正党则竞选9国9州,人民党则在1国2州中上阵。人民党出战的士都兰州席与行动党重叠,形成对抗马华的三角战。

从民联在上届大选中上阵的结构来看,行动党要在来届大选中增加竞选的席次,这意味著另外2党得让出一些选区。

消息表示,行动党將与公正党商討让出1至2个国会议席的问题,以及与回教党討论让出3个州议席的问题。

或爭取麻坡峇株国席
消息说,行动党爭取的国席有可能位於柔北或柔中;爭取的3席州席则可能分佈在柔南、柔中和柔佛州东海岸。

按照该党强攻华人选区和城市选区的策略,柔佛州行动党爭取的2个国席可能是麻坡和峇株巴辖;3个州席则可能是新山的彭加兰岭顶、峇株巴辖的巴力安尼和位於柔州东岸的州席。

甘蜜州席仍在谈判中
另有消息表示,行动党也希望回教党让出甘蜜州席,让该党候选人上阵。但是,回教党现阶段无意让出此议席,这还需视双方的谈判筹码而定。

根据星洲日报掌握的消息,行动党爭取的议席包括非传统马来选区,这表示就算华裔选民只佔30%的选区,也是该党爭取的目標。

料派更多非华裔选候人上阵
这是因为柔佛州行动党计划在来届大选中,派出更多的非华裔选候人上阵。若计划落实,该党非华裔候选人將从上届的2人,增加至3人或4人。

在上届大选中,该党非华裔候选人分別是现任柔佛州署理主席诺曼,和副主席阿末顿。诺曼出战新山的士都兰州席;阿末顿则同时攻打笨珍的丹绒比艾国席和北干那那州席。

行动党在上届大选中夺下柔佛州1个国会议席和4个州议席,成为民联中贏得最多议席的政党。

州席州主席推荐‧国席中央主导‧候选人遴选已达默契
儘管全国第十三届大选的举行之日仍未定,不过,行动党在遴选候选人方面已有默契,原则上州席候选人由州主席推荐,国席候选人则由中央主导。

上届大选后,行动党曾遭遇获胜党员的叛变之痛,因此不管是中央还是州属的领导层在遴选候选人时会更慎重。

素质忠诚人际成遴选关键
根据星洲日报掌握的消息,行动党在遴选候选人时,对方除了必须拥有一定的素质外,还要对党有高忠诚度,以及获得当地基层和社团的接受。

消息说,若候选人是当地基层能够接受的人选,这样候选人在打选战时將获得更多资源和协助,同时没有抽后腿的情况发现。

此外,消息表示若候选人来自社团,或与社团保有良好关係,有助吸纳来自社团的选票,提高胜算。

增非华裔候选人外
也推荐专业人士及女候选人
此外,柔佛州行动党除了计划增加非华裔候选人外,同时会向中央推荐更多专业人士和女性候选人。

柔佛州行动党在上届大选中派出2名女性候选人,他们是前任州团长张颖群和现任副秘书顏碧贞。

不过,张颖群当时是社青团团长,严格来说不算代表妇女组,因此只有出战帆加兰州席的顏碧贞是来自妇女组。

女性候选人交周碧珠提名
消息说,来届大选上阵的女性候选人会比上届大选多出1至2人,但是州领导层把决定权交给州妇女组主席周碧珠提名人选。

消息表示,行动党柔佛州副秘书顏碧贞及州妇女组主席周碧珠,在来届大选中將双剑合“碧”,出战帆加兰州席和永平州席。

设服务队伍以期贏得支持
行动党於上届大选中,在上述2个州席的战役中都给予马华艰巨的挑战,因此儘管败选,行动党选后还是成立了服务队伍,以期贏得更多支持。

顏碧贞上届大选以575张的微差选票输给马华的高志財。代表行动党的黄南山在永平州席一役中,以2千493张选票的差距败给马华的林其妹。

此外,年轻候选人和草根领袖也是州领导层的推荐人选,因此州领导层已在物色適合人选,甚至劝说已圈定的人选在来届大选中上阵。

社青团已开始圈定適合人选
消息说,柔佛州社青团目前开始圈定適合上阵的人选,预计来届大选来自社青团的代表,人数会与上届大选派出的5人相去不远。

在上届大选中,5名来自柔佛州社青团的候选人,有2人出战国会议席,另3人出征州议席。

其中,出战峇吉里国席的余德华成功击败对手,张颖群则在拉美士国席迎战代父上阵的蔡智勇。

出征州席的社青团代表有在彼咯区州席上阵的庄德志、在东甲州席上阵的李富豪和在巴罗州席上阵的陈廷超。

传行动党南迁攻柔
冯宝君或出征居鑾
坊间传言行动党多名重量级党员受促在来届大选“南迁”,抢攻柔佛州国会议席,其中一人是有“小辣椒”之称的霹雳州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冯宝君。

根据星洲日报掌握的消息,行动党柔佛州领导层正在劝说冯宝君到居鑾国会议席上阵,此举有助拉抬行动党在柔佛州的选情。

由於冯宝君的夫婿是柔佛州秘书陈正春,因此州领导有意让他们“夫唱妇隨”。但是,消息表示冯宝君“南迁”的意愿不高,她更大程度会在原区守土。

若冯宝君无法出征居鑾国会议席,有可能由一名拥有法律背景的专业人士上阵,而州领导层目前也在劝说这名专业人士代行动党出征。

另有消息指若冯宝君不上阵,会有重量级人物上阵,力爭居鑾国席。

不管谁上阵居鑾国席,该名候选人带来的明星效应不可小覷,一般相信会爭取到许多中间的游离选票,甚至部份国阵支持者也会倒戈。

另一方面,柔佛州领导层也在劝说於上届大选,出战拉美士区国会议席的前州社青团长张颖群復出,对抗马华总会长拿督蔡细歷的儿子蔡智勇。

张颖群上届大选败阵后便相当低调,也甚少参与党活动,但是她对上阵与否的邀约没有正面答覆,因此州领导层还未放弃劝说她东山再起的念头。

若张颖群不上阵的话,行动党柔佛州主席兼士姑来区州议员巫程豪极有可能跨县竞选,在拉美士国席向蔡智勇叫阵。

虽然,巫程豪有意在士姑来州席守土之余,同时攻打州席所属的振林山国席,但是该国席属於公正党,公正党会否让出还是一个问题。

另有消息表示,若州领导层无法协调古来区会的派系问题,作为州主席的巫程豪也可能出战古来国席。

余德华料再披战袍
在上届大选,协助行动党攻下峇吉里国席的余德华料將再上阵。有消息指出,行动党本来有意撤换余德华,改派另一名更具能力的人选上阵,但是,余德华这三年多来辛勤的服务,已经建立了一定知名度。

基於这些因素,让行动党內流传一句话,即峇吉里区由余德华上阵,仍有50对50的胜算,换作他人就是“拱手让人”。

另外,上届大选在士都兰州席三角战中,行动党候选人诺曼以6千181张选票的差距,败给马华的莫泽浩。

但是,消息指诺曼有望在来届大选中,弃州攻国,转战古来国会议席,抢攻这个华人票仓。若诺曼上阵古来国席,他必须先安內,才能攘外。

行动党古来区会主席吴柏松上届大选出战古来国席,不过以一万多张选票的差距,不敌当时的马华总会长丹斯里黄家定。

吴柏松今届仍有意再战江湖,但是基层的意愿是希望他能够出战士乃州席,並由中央级人马出战古来国席,这样双方就能整合资源打选战。

若没有中央级人马助阵,吴柏松会考虑再战古来国席。所以,诺曼真要攻打古来国席,似乎没那么简单。

强攻东甲力保文打烟
行动党欲在柔北之镇多让几支火箭旗飘扬,因此仍会强攻东甲州席,並在文打烟州席打保卫战。

在上届大选中,行动党候选人李富豪让代表马华在东甲州席守土的吴池池,只以295张多数票胜出,因此该党在来届大选誓必强攻此区。

有可能代表行动党出征的人选有州秘书陈正春、礼让社青团团长林永源或行动党礼让国会选区联委会秘书黄俊歷。但是,陈正春也有可能在文打烟州席上阵。

行动党在文打烟州席打的是保卫战,人选却非常棘手,因为有消息指州领导层有意推荐新人,取代在上届大选中胜出的魏宗贤。

消息说,州领导层有意让陈正春、柔州社青团团长陈弘滨或柔州社青团干训局主任黄益豪上阵。

陈弘滨为麻坡人,现是巫程豪政治秘书,也在半修读法律系;黄益豪则为一名电子品质工程师,两人都极受州领袖器重。不过,据悉2人参选意愿不高。

士乃州议席陷三角习题
行动党柔佛州州委彭学良有望在利民达州席上阵,但是他的服务表现在当地选民心中並非理想。

行动党柔佛州宣传秘书黄南华於上届大选中,在明吉摩州席硬撼现任马华副总会长顏炳寿,结果在不受看好下胜出。

儘管黄南华的服务表现让当地部份党员不满,可是以他在柔佛州行动党中与派系斗爭不沾边的情况来看,取得上阵资格並不会太难。

另一方面,行动党柔佛州副主席黄高明要在来届大选中,於士乃州席守土却面对一定的难度,因为基层已对这名甚少出席区会会议的州领袖有所不满。

再加上区会主席吴柏松,以及从公正党过档行动党的刘顺强也有意出战士乃州席,使得这个州席的人选陷入三角习题中。

根据本报掌握的消息,若无人出战古来国席,吴柏松考虑弃州攻国;至於刘顺强才从公正党过档,若他上阵可能引发基层不满,甚至发生基层抽候选人后腿的问题。最终,不排除让黄高明继续守土。



顏碧贞极有可能继续出征帆加兰州席。(图:星洲日报)

行动党柔佛州妇女组主席周碧珠预料上阵永平州席。(图:星洲日报)

陈正春多会在麻坡县参选,不是文打烟,便是东甲区。(图:星洲日报)

黄南华与派系斗爭不沾边,因此有可能继续获得上阵机会。(图:星洲日报)

行动党柔佛州主席巫程豪將带领州內战將出征来届大选,捍卫即有议席之余,也求攻陷其他议席。(图:星洲日报)

行动党柔佛州领导层有意劝说冯宝君“南迁”,不过后者意愿不高。(图:星洲日报)

黄高明有意继续在士乃州席披甲上阵。(图:星洲日报)

有消息指诺曼將攻打古来国席,可是当地基层是否力挺这位候选人仍是个未知数。(图: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